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壓力",共有302筆資料

葉金川:用「平常心」防疫,把壓力留給專業

面對不知何時會結束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民眾高度警戒,讓自己備感壓力。擁有防疫實戰經驗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提醒,「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具備防疫知識及保持平常心,才不會擴大焦慮感。他也以自身經驗傳達:旅遊轉換環境、保持休閒、規律運動、回歸日常,是重要,也是有效的防疫。
2020-02-24

奧運攀岩國手李虹瑩》衝刺「亞錦賽」及「2021東京奧運」,挑戰更突破的自己

被譽為「攀岩界桂綸鎂」的李虹瑩,曾在亞運運動攀登項目榮獲第6名,2019年亞錦賽取得銅牌,做為台灣第一位攀岩國手,她一路走來都是孤單一人,總一個人打理比賽事務、出國參賽。直到2018年亞運將「運動攀登」正式納入競技項目,她才被看見。李虹瑩說:「我如果獲得更多關注,就能讓大家更看到這項運動。」或許就是這股責任感,驅使她不斷進步、努力朝心中的完美比賽前進,現在她也正為了獲得2021東京奧運的運動攀登參賽資格而努力備戰……
2020-02-19

起床就排隊買口罩和消毒液?3招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焦慮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總計全球已有三萬多例確診,超過六百人死亡,其中包括最早公開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不少民眾擔心SARS悲劇重演,不只搶購口罩,連宣稱有殺菌效果的漂白水、酒精和乾洗手液都銷售一空。儘管疾管署緊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並採行口罩實名制,透過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等方式安撫民心,還是有許多民眾擔心被感染、買不到口罩,而感到焦慮無助,有些長輩甚至把自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究竟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過度焦慮」?又該如何緩解其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呢?
2020-02-07

努力減肥卻瘦不了?原來「這個」過高,呼吸也會胖!

許多人都曾遇過努力減肥,卻愈減愈肥的窘境!試了那些號稱輕鬆就能瘦的懶人減肥法、斷食減肥法,努力運動、克制飲食,卻還是瘦不下來,難免讓人灰心喪志!難道真有人「呼吸就會胖」?醫師提醒,如果努力減肥卻成效不彰,也許是「壓力肥」,建議可以先從紓壓開始,一步步擊退導致肥胖的元兇! ​
2020-02-05

痔瘡復發率高?2招有效預防復發

動刀切除的痔瘡,為什麼沒能完全根治?痔瘡的復發率,很高嗎?怎麼做才能避免痔瘡復發?
2019-12-15

感恩不只讓人快樂,還能刺激大腦活化

感恩節即將到來,提到它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熱騰騰的火雞大餐,還是大賣場,讓人失心瘋的黑色星期五?在國外,這天是家人相聚一起用餐,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同時會停下來回顧今年需要感恩的事物,再次表達感謝。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於《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恩可有助於擺脫有害的情緒,甚至對大腦有持久影響,有情緒困擾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外,練習感恩,效果比單純諮商更好。
2019-11-20

老是覺得累、睡不飽?這樣吃改善「腎上腺疲勞」!

明明睡了很久,起床卻還是感到疲累,或者白天總是提不起勁,一到晚上,精神就變好,當心可能是你的腎上腺太過疲勞了!除了外在壓力之外,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假如作息不穩定、營養素不足,都會增加腎上腺的負擔,此時若只靠咖啡因提神,長久下來反而使身體更勞累。來看醫師和營養師的提醒,讓揮之不去的疲憊不再困擾自己。
2019-11-14

靠電子煙和同儕打成一片?開學後,學生吸食電子煙比例暴增!

才剛開學,董氏基金會就接到六間學校求助,其中,某縣市第二志願高中主任來電表示,8月30日開學當天光是高一新生就查獲5組同學使用電子煙,令師長們非常憂心,深怕未曾吸菸的學生會為了和新同學打成一片,而接觸電子煙!呼籲政府負起保護青少年及國人健康的責任,立即修《菸害防制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2019-09-11

低腹敏下午茶可以改善便祕、遠離腸躁症?

你的身體快樂嗎?根據董氏基金會2013與2016年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結果,20~39歲女性每2人就有1人身體不快樂,是所有年齡層及性別中最為嚴重的!且自認舒活力與美肌力不及格!進一步分析,這些自認又累又變醜的女性常蔬果吃不夠、便祕、晚餐太晚吃、吃宵夜、睡太少、運動不足,俗稱「夜崩女」,也是腸躁症的高危險群。
2019-07-23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當黑夜來臨,卻常常在夜深時分輾轉難眠睡不著覺嗎?尤其是近期到了夏天往往容易覺得亢奮難以入眠,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究竟有哪些原因會跟導致我們失眠睡不著?讓中醫師以專業的角度帶你解析自己的失眠症狀!
201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