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外科",共有55筆資料

口腔癌最新治療 一表搞懂治療過程、費用及健保狀況

治療口腔癌以「手術切除」為首選,若延誤診治,腫瘤擴大,開刀切除病灶後,還需口腔重建,以恢復吞嚥、語言功能與外觀,後續會再視情況搭配「放射線治療和化療」。到底哪些治療健保有補助、哪些須自費?看醫師解析。
2023-07-31

跌倒撞到頭,過兩天竟腦出血死亡!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叫救護車?

前中視董事長鄭淑敏7月26日如廁時不慎跌倒撞到頭而腦出血昏迷,之後急救不治,享壽78歲。歌仔戲大師陳美雲也是失足跌倒而過世。跌倒撞到頭到底有多危險?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就醫?什麼情況下應叫救護車?(2023/7/27更新報導)
2023-07-27

腳抽筋痛醒不只是缺鈣鎂?可能靜脈曲張、心臟病、糖尿病?怎麼處理?

你曾清晨時腳抽筋痛醒嗎?抽筋原因是缺鈣嗎?其實腳抽筋原因多,包括血液循環不良、靜脈曲張、運動過度、肌肉疲勞、電解質不平衡等,夜晚溫度低、夏天冷氣開整晚又風扇直吹,也可能導致抽筋,醫師建議這樣做緩解及預防腳抽筋!
2023-03-27

高齡長輩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思考這4層面!

當家中70歲以上的高齡長輩得了大腸直腸癌,不只老人家有難以表達的害怕與焦慮,家人也很著急,擔心癌症惡化帶來病痛折磨,更害怕化療、放療過於劇烈而讓長者飽受痛苦,常陷入要不要積極治療的困惑。到底老人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
2021-05-14

大腸憩室炎復發,恐切除腸子?擔心治療腸沾黏,保養腸道必知

60多歲的王先生因急性腹痛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大腸憩室炎復發;憩室炎再發可能有較高的死亡率,必須手術治療嗎?關於大腸憩室炎後續應如何治療、保養,平時又該如何防範?日常照護和預防有哪些保養重點?
2021-05-11

腹痛急診驚現大腸憩室炎,常便祕、用力排便者最該小心!

台灣研究統計發現,大腸形成憩室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呈正比,60歲以上的人有30~50%可能有大腸憩室症。什麼是大腸憩室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哪些危險因子可能引爆大腸憩室炎?解血便腹膜炎
2021-04-30

大腸直腸癌竟有百分之十不治療?一表掌握全台求助資源、腸癌病友團體

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10%不積極治療,到底民眾對於治療存有哪些顧慮?得到大腸直腸癌,該怎麼面對與調適,又有哪些病友團體可分享經驗,協助病人相互支持,建立治療信心?
2021-04-08

大腸直腸癌治療最新選擇和費用?化療、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哪些有健保給付?

早期與晚期大腸癌,健保給付哪些治療,可以不要化療、放療嗎?何種情況需用標靶藥物治療?若已是末期,治療的成效、復發率如何?手術後如何避免腸道沾黏?
2021-03-30

椎間盤突出不能立即開刀?醫師:前3個月保守治療有必要!

椎間盤突出疼痛難耐,連帶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但為何醫師不建議立即開刀治療,甚至需要花三個月復健呢?若找整脊師調整有幫助嗎?有些人椎間盤突出卻完全不會痛?
2021-03-10

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成功率高還是低?心臟外科醫師曝影響關鍵點

主動脈瓣膜狹窄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五,但為何國標女王劉真仍不幸離世?心臟外科醫師表示,看手術成功率, 首先看患者能否挺過手術過程、再來是住院期有無併發症發生...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