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大腸癌",共有45筆資料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後,多次傳出病危消息,現在最新消息指出,豬哥亮4天前就已經轉移到台大安寧病房,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豬哥亮早在3年前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卻遲遲不肯開刀,如今演變至癌症末期,他不願開刀的原因也曝光,除了想多拍點戲、存錢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豬哥亮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2017-03-31

營養師傳授,5分鐘鮮榨「整腸」蔬果汁

排便不順?不妨花5分鐘,來杯現打蔬果汁讓腸道順暢一下!有便祕困擾,除了多吃蔬果,還能怎樣增加飲食中的纖維及水分攝取?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推薦以下兩道在家即可製作、對於腸胃道相當有益的蔬果汁和好喝優酪乳。想讓腸胃道健康、遠離便祕之苦?一起動手做吧!
2017-03-15

揪出大腸癌,篩檢該做哪一種?

想知道自己有無大腸癌?5大篩檢法該怎麼選擇?檢查前又要注意什麼?
2017-03-07

有大腸息肉怎麼防大腸癌?

大腸癌位居所有癌症之首,什麼樣的飲食習慣容易禍從口入?哪些人是高危險群?今天起改變你的飲食,遠離大腸癌威脅!
2017-03-07

薏仁、咖哩怎麼吃,才能預防大腸癌

有研究發現,糙薏仁和咖哩都是抗癌尖兵,怎麼料理抗癌效果最好?吃的時候該注意什麼呢?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施純光曾進行含有麩皮的糙薏仁預防大腸癌的動物實驗,證實糙薏仁麩皮含有活性物質、膳食纖維等防癌成分,換算成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吃90克糙薏仁(約一碗份量),可降低三成大腸癌機率。既然糙薏仁能預防大腸癌,吃由淮山、芡實、薏仁、蓮子加上豬肚燉煮而成的四神湯,或喝時下流行的薏仁水,也能降低大腸癌機率嗎?
2017-03-03

便祕別再忍,5招淨化腸道變順暢!

不少臺灣人從小就跟便祕奮鬥,然而,你可知便祕者罹患腸癌的比例竟高出近2倍!便祕別再忍,兩位專家提供5招淨化腸道的方法,讓便祕遠離你!現今20、30歲的年輕人約三成有便祕問題,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這跟平時久坐辦公室,且幾乎餐餐外食,攝取較少的纖維質有關。一般而言,排便次數從1天2、3次到2天1次都屬於正常範圍,若超過3天沒有解便就是便祕!長期研究乳酸菌的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除了觀察排便頻率,如果總是感覺解不乾淨,也算便祕。
2017-03-03

及早發現大腸癌,4大篩檢法比一比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而過世,遺憾的是,豬哥亮不是個案,大腸癌已經蟬聯8年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新增人數第一名,往往發現時都為時已晚。專家呼籲,治療大腸癌,及早發現是關鍵,「篩檢」扮演重要角色。大腸癌檢查目前使用最多的是「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但相關人員看著罹患大腸癌的人數持續攀升,全臺有做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的人,卻不到罹腸癌人數的一半,相當憂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認為,在臺灣要做大腸鏡檢查「超方便」,但民眾總認為自己不會得到,缺乏檢查動機外,宣導無法完全普及也是篩檢率難以提高的原因之一。
2017-03-02

罹患腸癌,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許多大腸癌患者擔心之後要裝人工肛門,因此不敢就醫,怕從此擺脫不了糞臭四溢的窘境。其實,大腸癌病患做人工肛門的可能性非常低,即使做了,很多也都是暫時性的……藝人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卻因個人宗教信仰選擇不治療,延遲了兩年才動手術,不僅讓病情惡化,也使治療變得更加複雜。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表示,門診確實有病患因信仰的關係,不願接受正規的治療,最後帶著病痛離世;有些病患則是害怕開刀,或擔心化療的副作用而尋求民俗療法或另類療法。此外,人工肛門也是讓部分病患對治療卻步的原因。
2017-03-02

大腸直腸癌不要拖,專家解答治療疑惑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預後情況良好,第一期患者五年存活率超過95%,就算是末期,存活率也有5~10%。目前醫學上有無治療大腸癌和直腸癌的新方法?就讓專家告訴你早中晚期癌症,效果最好的治療對策……「大腸癌、直腸癌一定要化療嗎?」、「有沒有新的治療方式」、「腸癌的治癒率高嗎?」一聽到自己或家屬罹患大腸直腸癌,許多民眾關心的都是該怎麼治療,如何能少受一點苦。醫療的進步為腸癌治療帶來了許多新契機,療效也大為提升。
2017-03-02

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嚴重的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痔瘡和大腸直腸癌兩者的發病症狀都是出血、便祕,到底兩者有無關聯?該如何區分?90%的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都會被誤認是痔瘡,但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澄清,「痔瘡」與大腸直腸癌無關,痔瘡也不會變成癌症,這兩者唯一相似之處,是痔瘡發病的症狀,例如出血、便祕,和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很像,容易混淆。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常視出血症狀為痔瘡引發,因而未去檢查、延誤治療。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