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夫妻溝通",共有12筆資料

退休後不想當「大型傢俱」,怎麼讓生活多點樂趣?

陳先生三年前退休,期待能陪家人、享受生活。沒想到快70歲了,越來越發現自己不受歡迎,妻子嫌棄自己是家中路障,孩子也成家立業各自忙碌,甚少一起相處。過去辛苦打拚,好不容易可享天倫之樂,怎麼現實和理想差距這麼多?
2022-10-23

夫妻常吵架動手?想溝通和好 解開童年傷痕是關鍵

年輕夫妻吵架打架完來找我,彼此都委屈、感覺對方傷害了自己。動手的原因並非單純失誤,是一次次摩擦累積的結果,而每次引爆衝突的互動,其實都來自想迴避原生家庭所給的痛苦回憶與童年傷痕……
2022-05-14

夯劇《火神的眼淚》省思:因工作常犧牲與家人的相處,要工作還是要家庭?

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一劇,由溫昇豪飾演的邱漢成「邱sir」,在消防工作上出生入死且陷入高壓高工時的環境,還得面對妻子照顧兩個小孩子力不從心的壓力,讓邱sir陷入要婚姻還是要工作的取捨。這樣的案例,其實在現實社會層出不窮,到底「工作、家庭」該如何「平衡」?如果忙於工作忽略經營夫妻關係,又該怎麼挽回婚姻?
2021-08-11

夫妻兩人管教小孩觀念不同,該如何跟另一半溝通不要吼叫、責罵小孩,維持關係?

不少家庭諮詢專家發現,夫妻爭執的最主要原因,多半是「孩子的教養問題」,然而當夫妻管教不一致時,其背後導致的原因,絕不單純只是「管」和「教」的問題,與其想要說服對方,不如讀懂衝突背後的原因,想辦法「異中求同」,比較能共同面對教養問題。
2021-07-15

老公看不起兒子跑外送,媽媽怎麼不讓家被撕裂?

已經35歲的俊毅想當送餐員,卻遭爸爸批評沒出息,父子間因此產生摩擦,夾在丈夫和兒子之間的媽媽也很無奈,心理瀕臨崩潰邊緣。該怎麼做,才能讓家庭間的衝突得以平息呢?父母要溝通的話,應具備什麼態度呢?
2021-06-01

福原愛事件給的啟示:如何跟伴侶表達這讓我不舒服了

從小有「國民妹妹」之稱的日本前桌球選手福原愛爆出婚變,僅用「差別婚」、文化差異來理解這對男女,可能都太過狹隘,婚姻故事百百種,我們也來看看其他人妻在婚姻中可能面對哪些為難……
2021-03-29

先生的方向就是妳的方向?

兩性平權的口號喊了許久,究竟女性在踏入婚姻生活以後,要怎樣兼顧家庭而又活出自己呢?本期特別訪問了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以女性觀點來跟我們分享她的感受。
2018-09-10

家有大男人,女人如何出招

每件事都要管、搞不清楚狀況卻又自以為是……妳家也有愛面子的大男人嗎?下回意見不合時,別再硬碰硬,換個做法,先小小忍耐再迂迴出招,看這次是誰聽誰!「妳怎麼老往娘家跑,回去也不講一聲,帶兒子去幹麻?」靜芸趁老公阿輝出差,帶3歲兒子回娘家小住一晚,由於未事先知會,當老公打電話回家沒人接,改撥手機找人時,氣得在電話那頭大發雷霆。靜芸也火大回他:「我又沒亂跑,回媽媽家有什麼不對!」兩人一言不和,掛電話收場。「都6點多了,妳又跟那些同學混這麼晚才回來!人家是有錢人太太,英英美代子,有時間逛街喝下午茶,妳也不早點回來準備晚餐……都怪妳老公沒出息,沒辦法給妳那樣的生活啦!」說完,世強門一摔就離家,倩如知道深夜又得面對一個爛醉如泥的老公。Wemen’s talk時,常聽女人抱怨:「我家那口子真是大男人」,對這樣的老公顯得莫可奈何,到底什麼個性的男人才叫大男人?愛面子的大男人對上大女人,如何取得平衡?
2017-11-16

你看球賽我做家事,公平嗎?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很多男人結了婚,做家事的比例卻比婚前下降。妳家老公是不是也在婚後變了調?熱戀時,可能還會幫妳倒垃圾、張羅餐點、打掃廁所等,結婚後,卻只會窩在電視機前看球賽,不管家裡大小家務?家裡的大小事,都是女人的責任,若是職業婦女,更是蠟燭兩頭燒,遇到這樣的情況,如何和另一半溝通呢?
2017-07-09

管教小孩,誰扮黑臉?

不少家庭在教養子女上,由媽媽扮黑臉、爸爸扮白臉,長久下來,媽媽與孩子距離愈來愈遠,內心飽受委屈, 到底扮黑臉的一方,要怎麼表達內在需求,請求另一半協助,別隔岸觀火?夫妻間教養小孩若齊心齊力,子女也不會發生「該聽誰的話」這類的困擾。但畢竟孩子教養牽涉到的議題廣泛,下述2個案例,提出專家的看法供作參考。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