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眠",共有131筆資料

好累卻失眠睡不著?8招讓自己好入眠

睡不好讓你煩惱嗎?以下專訪主持睡眠實驗室的心理系教授及臨床心理師,先檢視是否有5大不良的睡眠習慣,再運用改善睡眠的3種行為療法來破解失眠困擾。
2024-03-13

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失眠比安眠藥更長效!專家力推3種助眠法

據國健署報告,台灣約460萬成人有失眠困擾。失眠不是只有安眠藥這選擇,美國睡眠學會表明,慢性失眠的第一線治療應是「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其能解決失眠的根本問題。以下由專家分享成功案例及推薦3種助眠法,不妨試試。
2024-03-05

怕失眠!睡前少吃5大食物

你正飽受失眠、早醒的困擾嗎?這可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不想吃錯食物偷走睡眠,不妨好好檢視每天吃的食物!
2024-02-27

國人失眠吃安眠藥年破10億顆,如何避免安眠藥副作用及成癮

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約441萬國人使用安眠藥,一年用量突破10億顆。安眠藥正確使用有助改善失眠,但錯誤使用恐致隔天精神不濟,甚至危及交通安全,或過度依賴藥物。以下針對民眾服用安眠藥的9大疑問,請專家一一破解。
2024-02-22

每5人就有1人失眠,5成是心理因素引起!「失眠量表」幫你檢視失眠嚴重度

台灣失眠人口女性多於男性,若長期慢性失眠,恐誘發憂鬱、焦慮、依賴安眠藥、影響注意力、記憶等問題!太早醒、不好睡算失眠嗎?醫師分析各年齡層失眠原因,教你計算「睡眠效率」,利用「失眠量表」檢視失眠嚴重度!
2024-01-24

找對方法解決失眠,日日好眠

你有過失眠經驗嗎?調查指出,台灣有1/5的成年人為失眠所苦,更有八成的中年人有睡眠障礙。有睡眠困擾應勇於求診,嘗試改變睡眠習慣與生活方式,與醫療團隊一同調整,能逐步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最終自然的入睡。
2024-01-08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換張床就睡不著?這樣做解決惱人的「認床」問題!

外出遊玩,不論住再好的飯店,總是夜不能寐、睡不好覺嗎?有人從小就會認床,讓人感覺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氣,但其實很可能你是被自己的感覺給「騙」了!究竟該如何緩解換床後的睡眠障礙,才不至於失眠呢?
2023-06-18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更年期」是女性擘畫「生育期」與「非生育期」的分水嶺。月經週期會變動,趨向停經,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改變,可能熱潮紅、盜汗、失眠、煩躁或憂鬱、變胖。面對更年期不適,醫師提供快篩症狀評估表、調適4招教女性超前部署,維持安適的生活品質!
2023-05-04

感冒加強錠效果好?小心吃過多感冒藥傷肝 失眠 尿不出來

「普拿疼加強錠,有效又溫和」「伏冒熱飲熱熱喝,快快好」,這些廣告讓我們出現感冒症狀時,不假思索就服用,尤其感冒熱飲包裝上有檸檬圖案,感覺像補充維他命C,其實仍是藥,當心攝取過多劑量。藥師提醒,雖然感冒藥不傷胃,卻可能傷肝,吃錯還可能失眠、尿不出來!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