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眠",共有131筆資料

不熬夜就能增強免疫力,還可以避免肥胖、有助減肥?

你知道嗎?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睡眠量隨年齡而變化。4~12個月大的嬰兒每24小時大約需要12~16個小時的睡眠;青少年需要8~10個小時的睡眠;成年人(18~60歲)建議每天平均休息7小時以上。儘管每個人身體時鐘的規律不同,對睡眠時間的需求也因人而異,但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還會造成免疫力降低。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熬夜等於慢性自殺,其實在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的現在,只要不熬夜、充足睡眠,就能達到抗疫、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只是話說回來,到底晚上幾點睡覺才算熬夜呢?
2020-04-08

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睡眠手環」,真能改善失眠或助眠止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臺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臺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這些人用盡方法,按摩紓壓、精油芳療、聽音樂、泡澡助眠、換寢具、換床……都不見得奏效,非常苦惱。有些人看到網路上販售「睡眠手環」等穿戴裝置,號稱可改善睡眠或助眠止鼾,心動之餘也不免好奇:這種科技產品真能讓自己香甜入夢嗎?
2020-04-01

起床就排隊買口罩和消毒液?3招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焦慮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總計全球已有三萬多例確診,超過六百人死亡,其中包括最早公開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不少民眾擔心SARS悲劇重演,不只搶購口罩,連宣稱有殺菌效果的漂白水、酒精和乾洗手液都銷售一空。儘管疾管署緊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並採行口罩實名制,透過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等方式安撫民心,還是有許多民眾擔心被感染、買不到口罩,而感到焦慮無助,有些長輩甚至把自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究竟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過度焦慮」?又該如何緩解其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呢?
2020-02-07

「樂觀」讓人遠離失眠,還有助心血管健康!

立冬剛過緊接著就要進入冬至,隨著逐漸轉涼的天氣,讓人不自覺地想賴在被窩裡多睡一會兒,但你有好的睡眠品質嗎?還是總覺得越睡越累呢?根據一篇2019年8月刊載於《科學日報》的研究顯示,樂觀與更好的睡眠有顯著正相關,越樂觀的人睡眠品質越好、睡眠時間也越長。
2019-12-09

開學孩子賴床叫不醒?3個方法幫他調回生理時鐘!

開學了!長假中孩子的生活作息是否晨昏顛倒,擔心無法盡快恢復正常作息?或是擔心孩子們因為沉重的功課壓力,深夜才能入睡,影響身心健康?根據一篇2019年5月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採取調整睡眠作息的干預措施,可幫助夜貓族在三週內,顯著改善睡眠和清醒時間、早晨的工作表現、飲食習慣以及減少憂鬱和壓力。
2019-09-05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除了控制體重、做好飲食管理外,睡眠品質好不好,也會影響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且半夜起床如廁2次以上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睡6小時以上,且如廁1或0次」者的4.3倍!究竟該如何避免半夜起床上廁所,一覺到天明呢?
2019-09-02

睡前滑手機消遣,卻越玩越有精神是怎麼一回事?

現代人往往會在辛勞了一天後在準備就寢前,滑一下手機當作睡前的娛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樣的行為不單單只是傷害眼睛,更容易導致使用者難以入眠,但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生理行為?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睡前滑手機容易讓人更難入眠,原因是手機中較長波長的藍光,會活化全身的交感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加速、出汗及血壓升高,導致精神愈來愈好的狀況產生。
2019-07-12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當黑夜來臨,卻常常在夜深時分輾轉難眠睡不著覺嗎?尤其是近期到了夏天往往容易覺得亢奮難以入眠,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究竟有哪些原因會跟導致我們失眠睡不著?讓中醫師以專業的角度帶你解析自己的失眠症狀!
2019-07-08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你睡覺時會咬牙切齒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在夜晚睡覺時緊咬、摩擦牙齒卻不自覺,別小看這習慣,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蛀牙、失眠、呼吸中止、打鼾等情況。牙科醫師建議,先擴張上呼吸道,可緩解磨牙症狀。若是情況較嚴重者,除了牙科治療,也可到骨科或復健科做脊椎側彎評估。
2019-07-01

紅酒與啤酒的健康迷思

啤酒肚是喝啤酒造成的嗎?隨著年紀增加,你是否也曾經納悶,為何年輕時啤酒怎麼喝,都不會有啤酒肚,現在喝得少,肚子卻愈來愈大?有別於啤酒會導致啤酒肚的刻板印象,紅酒彷彿成了助眠、抒發情緒、緩解經痛的好幫手,甚至有研究指出,小酌紅酒能減肥,真的嗎?紅酒和啤酒,哪個熱量比較高呢?
201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