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落",共有22筆資料

媽媽更年期焦慮或憂鬱 子女與配偶如何與敏感的她相處?

更年期女性除了生理上可能不適,心靈上也易孤獨、焦慮、憂鬱,子女或配偶是協助她調適的重要角色,到底該如何幫助媽媽(老婆)度過「空巢期失落」?女性又要如何調整生活,從中得到愉悅與成就感?
2023-05-10

阿嬤在阿公過世後足不出戶,怎麼讓她走出喪偶陰霾?

久病的配偶離世,有些照顧者會有解脫的感覺,但對中高齡照顧者而言,長年以照顧另一半為生活重心,一旦失去了重心,身心可能急遽退化及老化,如何協助喪偶的年長者重新找到生活重心與價值,讓專家告訴你!
2022-11-09

接納欣賞「老」得好

卸下養兒育女、職場工作的責任後,讓自己過得清閑自在,樂享老後,許多人認為是自然而然的過程,然而「好好老」,要先接納與學習。
2022-11-01

4招預防失落引發老年憂鬱,助高齡者心力肌力UP、迎向樂齡生活!

老化過程必經的「失落」是引發老年憂鬱症的風險因子。及早辨識出有身心健康風險的年長者,給予社會支持,能幫他們度過喪偶喪親的悲痛。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推廣老年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出版《「老得好」:人生冬天的景緻》書籍,並邀樂齡阿嬤王滿嬌與樂活大叔王中平拍攝「心力UP、肌力UP」樂齡運動紓壓宣導片,提醒民眾提升心力與肌力,預備與學習面對老年生活。
2022-10-26

幸福老:鹿楓堂的景緻

「老」不一定會和衰弱、無趣、不快樂、不活躍畫上等號。老化過程的確會經歷失去與失落,如患慢性病、失親、喪偶、離婚、獨居等,但早早開始儲備身心因應老化的健康能量,正視老的影響,接納老後的狀態,就能幸福老……
2022-10-25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

失戀、失業、重病、親人離別怎麼調適心理?專家開「心靈處方箋」陪你度過情緒難關

人的一生難免遭逢失戀、失業、重病、親人離別等意外,台大教授推薦以下調適情緒的繪本及書籍,協助你面對各種負面情緒。
2020-12-07

另一半要求看手機,該不該給他看?情侶之間是否該保有隱私?

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早已習慣電腦、手機的存在,同時間各種社群軟體也成為這個世代大家的生活重心,透過社群軟體聯絡朋友、登入交友App結交認識新對象可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方式。不過,這樣的生活習慣也延伸成為許多伴侶相處之間爭執的來源,到底要不要讓對方看手機成為不少情侶之間的難解習題,而擁有許多諮商經驗的海苔熊透過幾則案例分享,讓大家了解查勤背後底下那股不安全感。
2020-03-18

男友和乾姊太親近,怎麼在不破壞感情的前提下溝通?

假如情人身邊有一個要好的異性,不管是誰都很難接受,尤其若對方又以「乾兄弟姊妹」為名,更容易令當事人無所適從!此時,究竟該怎麼釋懷?以下,本文訪問失落戀花園知識總監、心理學作家海苔熊(本名程威銓),列舉以下三個解決步驟,提供民眾參考!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