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委屈",共有9筆資料

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前陣子因為疫情,不少托嬰中心、幼稚園、保姆停業,許多上班族父母拜託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雖然顧孫能得到不少樂趣,但是否已讓身心過度負荷了呢?專家提醒兩個練習,幫你量力而為。
2021-07-09

夫妻想法不同調,化解教養衝突這樣做!

下學期就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小倩回到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抱怨,老師因班上缺交作業又暴怒生氣的情況。媽媽大略聽完狀況後覺得老師這次的行為確實有不妥之處,加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為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便順著小倩的話回答:「哇!真的蠻誇張的,他怎麼都這樣發脾氣呢……」於是小倩更滔滔不絕地敘述著。直到小倩回房,爸爸這才板起臉孔對媽媽說:「你怎麼可以跟小孩一起批評老師?這樣她以後會更不喜歡去上學了!」當父母雙方對教養孩子的意見產生分歧時,該如何做才能取得平衡點?
2020-04-09

「老師偏心,疼愛成績好的同學!」當孩子這樣抱怨,如何安撫委屈的心?

在學校犯了同樣的錯誤,待遇卻不一樣,有的同學要挨罵受罰,有的同學卻可能沒事;或是上課回答問題時,有的同學躍躍欲試,但老師卻視而不見……為人師表不是應該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嗎?然而,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做不到絕對地公平公正。當孩子覺得委屈,回家抱怨「老師只疼成績好的同學!」父母該如何開導?
2020-03-10

公婆偏心,父母怎麼平復孩子的委屈

「媽媽,為什麼阿嬤每次都要我把玩具讓給哥哥?」當孩子眼眶帶淚的訴說委屈和不滿,相信身為人母的妳,肯定心疼不已,又擔心小孩長期累積負面情緒,會對人格發育有不良影響!改變長輩的想法很難,不妨善用親子溝通的時光,每天花個十分鐘幫子女充電,或是機會教育,鼓勵他們理性詢問長輩,趁機學習溝通技巧!
2019-07-09

婆媳心結?過年不待婆家,只想回娘家

結婚5年的晴雯最怕過年待在婆家,因為和婆婆不太和,加上先生有時沒幫她說話,害她又氣又累,可是過年放假就回娘家,先生又覺得沒面子,要過年了,這個情結如何解?
2017-04-19

小姑內褲要我洗!嫂子怎麼溝通不委屈

姑嫂問題本是難解經,假如在家事分配上有爭執,怎麼溝通才不傷和氣?
2017-04-17

爸媽在兄嫂家受委屈,小姑如何智慧解

得知爸媽在兄嫂家受委屈,身為小姑的妳,心疼不已也忿忿不平,先別急著責怪嫂嫂而莽撞行事,來看諮商專家的建議,讓家庭問題由陰轉晴。
2017-03-30

別讓童年的家暴陰影,讓自己在兩性相處上太委屈!

如果小時候曾目睹家人遭受家暴,抑或自己曾是受害的一員,當這些不美好的記憶一直默默影響著你,在兩性相處上,常委曲求全、逆來順受到旁人看不下去,或對婚姻感到恐懼,該怎麼辦?
2017-03-14

小孩在學校受委屈,父母別急著出手相救!

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與同學發生爭吵,或被班上同學排擠……身為父母可能急欲替孩子搞清楚原因、主持公道,當心介入過多,弄巧成拙,讓孩子失去處理人際衝突的機會!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