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婆媳",共有30筆資料

九合一選舉倒數!和親友政治立場不同,如何避開紛爭?這樣做緩解「選舉症候群」!

「九合一選舉你要投給誰?」選舉前是茶餘飯後的話題或禁忌,然而,關係再好的親友、情侶或夫妻,碰到政治立場不同調,也可能因此翻臉!假如政治立場和親友不同,如何避開爭吵點?避免出現「選舉症候群」,該怎麼做?
2022-11-24

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前陣子因為疫情,不少托嬰中心、幼稚園、保姆停業,許多上班族父母拜託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雖然顧孫能得到不少樂趣,但是否已讓身心過度負荷了呢?專家提醒兩個練習,幫你量力而為。
2021-07-09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婆婆希望媳婦放棄領取已故兒子身故理賠金,可以這樣做嗎?

夯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婆婆多年前給小兒子秉信買了一張壽險保單,小兒子不幸意外去世後,保單的法定繼承人是誰?若婆婆主張保險費是自己付的,希望媳婦拋棄繼承,由婆婆領取身故理賠金,到底媳婦可否拒絕婆婆的要求?
2021-04-29

你的家人踩到我的線!知道伴侶不爽後如何承接、破鏡能否重圓?

最近網上沸沸揚揚的事件,除了輔大陳若儀流水席之亂,再來就是小甜甜家暴案牽扯出教會的爭議。在這兩起事件中,不難發現婚姻不只是兩人的事,更會因為彼此家人親友而產生更多糾葛...「你的家人踩到我的線」!知道伴侶不爽後如何承接、修補關係呢?(2023.1.17更新)
2021-03-30

福原愛事件給的啟示:如何跟伴侶表達這讓我不舒服了

從小有「國民妹妹」之稱的日本前桌球選手福原愛爆出婚變,僅用「差別婚」、文化差異來理解這對男女,可能都太過狹隘,婚姻故事百百種,我們也來看看其他人妻在婚姻中可能面對哪些為難……
2021-03-29

【我的婆婆殺了我】嫁出去的女兒過世,娘家有權利整理她的遺物嗎?學下這招,不用以性命反抗,溫和地化解婆媳衝突!

日前一名張姓人妻在臉書控訴「我的婆婆殺了我」,內容提及結婚8年來,每天都過得膽戰心驚、天天看人臉色,三不五時就遭婆婆言語霸凌,只要說錯一次話,就會被無視、被恐嚇,讓她身心飽受折磨,想要正常一點活著都不行,「不是想死,是活不了了!」她表示,儘管還是很愛老公和孩子,但已無力繼續這樣痛苦的人生,留下這份公開遺書後,她隨即輕生,「永遠不見,我解脫了。」
2020-10-13

夫妻想法不同調,化解教養衝突這樣做!

下學期就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小倩回到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抱怨,老師因班上缺交作業又暴怒生氣的情況。媽媽大略聽完狀況後覺得老師這次的行為確實有不妥之處,加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為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便順著小倩的話回答:「哇!真的蠻誇張的,他怎麼都這樣發脾氣呢……」於是小倩更滔滔不絕地敘述著。直到小倩回房,爸爸這才板起臉孔對媽媽說:「你怎麼可以跟小孩一起批評老師?這樣她以後會更不喜歡去上學了!」當父母雙方對教養孩子的意見產生分歧時,該如何做才能取得平衡點?
2020-04-09

害怕回家過年?丈夫和兒子過年教戰守則

逢年過節,本該是溫馨團聚的日子,但闔家團圓的背後,也許有人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焦慮不安的感受。請回想一下,過去的年節經驗,妻子是否有出現心情低落、浮躁焦慮的「春節壓力症候群」?以下列出「妻子害怕回家過年」的心理狀態,提醒男性朋友們注意。
2020-01-21

選舉倒數!和親友政治立場不同,如何避開紛爭?這樣做緩解「選舉症候群」!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你要投給誰」似乎成為許多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然而,關係再好的親友、情侶或夫妻,碰到政治立場不同調,很有可能因此翻臉!假如政治立場和婆家不同,該如何避開爭吵點?避免出現「選舉症候群」,該怎麼做(2022.11.14更新)?
2020-01-08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能否加鹽?隔代育兒8大矛盾,誰說得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餵孩子喝奶時,長輩會要求,要添加葡萄糖跟麥精;當孩子4~6個月大,進入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後,為了讓寶寶吃更多,長輩會在副食品裡加入一搓鹽巴;或是大熱天,寶寶穿得清涼,長輩會在孩子的肚子上放一件小毯子。現代媽媽習慣透過網絡資訊獲得育兒知識,老一輩大多以自身經驗,或傾向根據身旁人的心得照顧嬰兒,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差距甚大,難免彼此摩擦。究竟隔代育兒的矛盾根本,是老人的固執、守舊,還是現代父母的自以為是?本文針對8種隔代教養的矛盾,提供化解困惑的建議。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