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媽媽手",共有7筆資料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不少父母忙於工作,請爺奶「顧孫」。不過,阿公阿嬤長期操勞,可能會引發媽媽手、肌腱炎、五十肩等問題。本篇報導專訪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傳授4招,解決長輩顧孫後,手痛、肩頸痛或肌腱拉傷的問題!
2021-09-22

避開7大壞姿勢、看診時這樣描述,遠離3C上癮帶來的酸痛

台灣復健醫學會針對國人酸痛問題進行調查發現,96%以上的民眾,有肌肉關節疼痛的經驗。而yahoo奇摩健康發布的「2018年台灣健康大調查」,在十大困擾症狀排行榜上,以「肩頸腰背酸痛、全身酸痛」名列第一。在18〜35歲的年齡層中,有「全身痠痛」困擾的就占了33%,這和現代人過度倚賴3C產品,又長時間維持錯誤姿勢,脫不了關係,也讓椎間盤突出、骨刺,更容易報到。避開錯誤姿勢、看診時用對方法描述,更有利醫生判斷及對症治療……
2020-02-05

年節大掃除,5個正確打掃不痠痛的小秘訣!

距離農曆春節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許多還沒有大掃除的家庭可能想要利用最後的周末來打掃,但要提醒您清掃時,千萬別忽略休息,尤其現代人平日缺乏勞動,每年過年前後,因大掃除用力不當,傷筋挫骨,甚至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到醫院就診的民眾都會倍增!其中,又以擦、洗、刷的動作最容易造成受傷。以下找來專家分享打掃時的5大祕訣,以及清掃完可以做的伸展動作,讓您正確打掃不受傷!
2018-02-09

「媽媽手」不只媽媽有

「媽媽手」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不論職業,只要長時間使用手部肌肉者,患有媽媽手的機率都相當高。平日養成良好的用手習慣,才是杜絕媽媽手最好的方法。常常聽到家庭主婦們抱怨家事做太多,結果造成手痛,這種因做家務而產生手部疼痛的症狀,被稱為「媽媽手」,然而,並非只有忙於家事的主婦們會患得此病;某蛋糕店師傅,為了在父親節前夕趕做比平日數量更多的蛋糕,不斷地做攪拌的動作,因過度使用手部,也引發「媽媽手」;而銀行員工在月底忙著翻傳票、裝訂資料,患得此症者大有人在;另外,編輯工作者,長期持續打字8小時以上,最終也難逃罹患「媽媽手」的命運。
2018-01-11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媽媽手,「媽媽」手,可別以為只有媽媽們才會有!隨著3C產品日漸普及,中醫門診觀察也發現,約有三成媽媽手患者是因為過度使用平板或手機導致。醫師提醒,許多民眾痠痛不舒服時會熱敷或按摩,以為這樣能改善,殊不知在急性期熱敷或按摩,反而會讓患部更加腫脹、疼痛。同樣都是過度使用「大拇指」,媽媽手和板機指該如何區分?疼痛發作時,又該注意什麼?
2017-12-15

電腦族手麻,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白天在公司打電腦整理文件、晚上回家上網聊天或逛拍賣網站,可說是許多電腦族的生活寫照。不過,大量使用手部,加上不正確姿勢,可能讓手受不了……
2017-06-02

痠痛,何苦為難女人

台灣女性的痠痛問題是男性的4倍,妳也是痠痛俱樂部的成員嗎?本篇教妳揪出痠痛起源,阻擋疼痛上身!職業婦女是現代女性的寫照,得勝任職場工作外,還得包辦家中大小事,正因過度勞累,經年累月下超出生理負荷,導致痠痛毛病常上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提及,女性的肌肉結構本來就不如男性,加上蠟燭兩頭燒,門診就醫人數確實遠多於男性。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