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孕婦",共有55筆資料

澳洲研究:雙性戀者更易焦慮、憂鬱!

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5月號英國精神醫學月刊報導,澳洲一項實驗發現,確認自己為雙性戀的年輕人或中年人比常人容易焦慮、憂鬱及有負向的想法,更容易發生心理疾病。此研究從 1999.2001年,訪談了 4824位年齡介於 20.24歲及 40.44歲的人。研究者指出,沒有明確的異性戀或同性戀傾向是嚴重的壓力源,加上與傳統性觀念相左所背負的壓力,使雙性戀者比常人更易焦慮、憂鬱。
2018-05-09

懷孕後還能服用抗憂鬱藥物嗎?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但也帶來許多未知的恐慌!新手媽媽面對長達十個月不確定的產前生活,容易產生憂慮與焦躁,每一次的檢查都很煎熬,足以讓一位沒有焦慮症的新手媽媽不安,治療焦慮最有效的治療對策就是服用抗抑鬱藥物,但服藥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倘若胎兒不幸患有「囊狀水瘤」,該不該生?曾做過人工流產或子宮手術,留下「阿休曼症候群」的女性還有機會懷孕嗎?
2018-05-07

到底「麻疹疫苗」該不該打?到哪些國家旅遊要小心?

一名27歲的台灣男子疑似在泰國旅遊時感染麻疹,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於潛伏期間飛往沖繩旅遊三天,並在當地發病、確診染上麻疹病毒。因為他曾在沖繩搭乘電車、到餐廳及其他商店,造成期間接觸的空服員及當地居民感染麻疹病毒。隨著疫情持續擴散,目前沖繩已經有超過70人確診,台灣也有至少23人確診,導致疫苗市場供不應求,台南成大醫院宣布疫苗庫存已全數用完,究竟哪些人該優先施打麻疹疫苗?哪些人不能打呢?
2018-04-27

台灣地區妊娠糖尿病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定義,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是在懷孕期間發生或首次發生之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現象。此定義適用於胰島素或僅以飲食治療者,不論其糖代謝異常現象產後是否持續存在,也包括孕前未被發現之糖代謝異常。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妊娠糖尿病列入糖尿病的一個獨立類型;美國糖尿病協會前後召開四次妊娠糖尿病國際會議,就診斷基準、流行病學、病態生理學,以及治療、孕期併發症等,展開了廣泛的討論,由此可知全世界對妊娠糖尿病有愈來愈重視的趨勢。
2018-04-25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門診中常會碰到孕婦詢問「聽說孕婦不要隨便吃藥,剛剛看病時忘記跟醫師說自己懷孕了,藥物可以吃嗎?會不會影響胎兒?」 相信每個人都同意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一個奇蹟,將近有一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服用一些處方藥,這還不包括服用成藥的部份,雖然並不知道實際人數,但可能更多。 藥物到底如何影響胎兒?準媽媽服用的藥物,大部份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大致上可以這麼說,準媽媽服用什麼藥,胎兒也就吸收什麼藥。
2018-03-30

英國每年花費80億英鎊,處理周產期精神問題

英國每年處理周產期(包括胎兒期和分娩後的新生兒期)心理健康問題的花費是80億英鎊,當母親出現精神健康問題又未經治療,除了可能對孩子帶來負面影響,家庭及社會也可能付出很高的代價。在懷孕或產後第一年間,精神健康問題影響了20%的婦女,好消息是,婦女接受正確的治療後即能復原。
2018-03-13

孕婦可用正念技巧,幫自己遠離憂鬱症

根據科羅拉多波德分校的新研究指出,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孕婦,如果可運用正念技巧,約有40%可不再重陷憂鬱症的困擾。所謂的正念技巧包含冥想、呼吸練習、瑜伽及認知治療。
2018-03-13

深海魚油改善憂鬱症

魚油除了預防冠狀動脈硬化、降低三酸甘油脂與對抗關節炎等功效已被證實外,魚油可能還是對抗憂鬱症的天然百憂解。隨著失業率升高,壓力指數居高不下,日益普遍的精神文明病──憂鬱症,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為什麼會產生憂鬱症呢?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表示,憂鬱症的成因很多,與生理遺傳、社會環境、心理壓力、飲食文化等原因皆有關係,有時在特殊生理期間,如女性懷孕或經期時也會出現憂鬱症狀。在多元因子交互影響下,除了藥物控制外,最新的研究發現,深海魚油對於改善憂鬱症也有顯著效果。
2018-03-13

夏季生產的孕婦,容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生產季節也會影響產婦心情?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的研究指出,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其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2018-02-08

孕婦不宜染燙髮?

婉禎懷孕快16週,懷孕前染過的頭髮已變長,使頭髮呈現兩段顏色,愛美的她一直想再染過,但搜尋各方資料,多建議懷孕時不要染髮,怕染劑會影響胎兒健康,讓她猶豫是否該放棄染髮念頭,還是為了漂亮再染一次?
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