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孤獨",共有34筆資料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晚輩不回家過年 獨自過年如何調適與好好安排?

農曆春節是傳統上團聚的日子,然而,隨著生活型態轉變,越來越多年輕人利用春節假期出國旅行或努力工作賺錢,而非回家過年,以致長者對於團圓的期待落空。心理師提醒可換個角度看待,即使獨自過年,還是可以好好安排、過個好年!
2024-01-13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退休後,你想做什麼?你覺得自己是在為「退休」做準備,還是「退休的生活」做準備?退休不是一個暫停鍵,是一種過程與新的生命階段,做好準備與規劃,才能樂享退休生活的自在!
2024-01-04

看電影有助於覺察情緒、溝通與減少孤獨感

你愛看電影嗎?電影中的角色是否讓您產生共鳴?看電影除了能紓壓,也有助於心理健康。電影療法已被證實可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的障礙,可看到新的觀點、感到較不孤單,也是表達感受、學習換位思考的有力途徑。
2023-12-07

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可提高幸福感、減少孤獨感

10月初剛結束的杭州亞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你有喜歡的運動項目或支持的選手嗎?研究指出,觀看各類型的現場體育賽事,能增加社交互動、形成族群認同和歸屬感,可提高幸福感,並減少孤獨感。
2023-10-27

祖父母每週花12小時照顧孫子女 可避免孤獨、獲得成就感

想請爸媽幫忙照顧孫子女嗎?研究指出,每週花12個小時照顧孫子女的長者,比不照顧孫子者感到孤獨的可能性低於60%。要注意的是請父母顧孫的時間不要過長,父母體力可以勝任,照顧孫子女才是樂齡的方式。
2023-08-23

在團體社交中被孤立?可能與憂鬱症狀有關

進入後疫情時代,逐漸恢復面對面的人際互動,但疫情期間有憂鬱、焦慮症狀者大增,回歸社交互動,要多注意親友的情緒狀態。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者花較少時間社交互動,而憂鬱症狀愈多,其團體互動占社交總時間的比例就愈小。
2023-02-14

陽光下的銀髮熠熠生輝,3招引導年長的爸媽外出走走!

退休的年長者因身體退化或防範新冠肺炎,可能排斥外出、拒絕活動或聚會,不僅加速體能衰退,也可能更憂鬱和孤獨。陪伴爸媽的過程,我發現了年長者「把握當下樂活、快樂變老」的祕訣……
2022-10-10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中高齡者五成感到孤單 如何不讓孤獨加重身心不適

您身邊的高齡者有慢性疾病?獨居或只和看護同住?或最近經歷了重大失落事件,例如家人過世?注意了!這些都是會引發高齡者孤獨感的重要因素。面對高齡孤獨者,可從「身體照顧」、「提升社交活動」,以及「善用科技輔助生活」等面向著手,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202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