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孤獨",共有34筆資料

孤獨時,請想起我們

網路上流傳「孤獨等級表」,將孤獨分成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第二級「一個人去吃餐廳」……,一直到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來呈現不同程度的孤獨。這測量的流傳顯示了孤獨現象的普遍,面對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的孤獨浪潮,不少國家已提出因應策略,要減少孤獨感造成的社會問題……
2022-06-29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

常擔心錯過重要時刻?臉書、IG如何助長社交焦慮與錯失恐懼症

研究指出,「擔心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你不在場」的這種社交焦慮症(又稱為「錯失恐懼症」),與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的相關有高度相關,到底該如何減少社群媒體帶來的社會比較壓力?
2022-04-12

情緒莫名低落?孤獨量表幫你覺察心底的需求

全球約33%的成人感到孤獨,常感到孤獨,與壽命減短和增加身心疾病風險有關,只是怎麼知道自己孤不孤獨?可被測量嗎?董氏基金會邀專家參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設計的孤獨量表,提供「簡易版孤獨量表」,幫讀者覺察自己或家人是否感到孤獨,以便及早找出減低身心傷害的方式。
2022-03-27

研究:吸菸增加社會疏離感 讓人更孤獨寂寞

吸菸常被當成一種「社交」互動,不少人聲稱是為了社交需求而持續吸菸。然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學者在「刺胳針(The Lancet)」子刊發表研究指出,吸菸會讓人降低社交參與度,更感到孤獨與無奈。
2022-03-20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受嗎?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嗎?晚睡會惡化孤獨感,還是孤單讓人失眠睡不好、作息更不規律?或孤單讓人更想吃甜食、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假如作息規律、飲食正常,比較不易感到孤獨嗎?
2022-02-28

看見自己的孤獨,和它對話,找到讓心不焦慮的力量

我們往往認定「孤獨」是一個不好的負面經驗,想盡快找到方法排除,但是這個假設未必為真,這也許是一個沉澱與看見的機會;就算要排除這個負面情緒,記得「要溫不要猛,要慢不要快」......
2022-02-22

老年人較易感到孤獨?還是「比較的壓力」加深孤獨感?

哪個年齡層易感到孤獨?資料可能隨著不同的年代與調查樣本或方法而有不同的結果。有資料顯示,最寂寞的族群是20~24歲與70歲以上的老人;也有研究顯示,40~44歲的族群較寂寞;也有20多歲後期、50多歲中期、80多歲後期較孤獨的說法。其實不分年齡,身處兩種情境,都會讓人們特別容易感受到孤獨或寂寞……
2022-02-20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獨享的快樂

這兩年來除了對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的擔憂,由於隔離、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實施,許多專家提醒「孤獨」會成為另一種流行病。覺察與學習和孤獨共處,後續亦能避免身心疾病的發生。不論獨處或獨居,只要內心保有與外在的連結感,就能有獨享的快樂。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