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孤獨感",共有10筆資料

看電影有助於覺察情緒、溝通與減少孤獨感

你愛看電影嗎?電影中的角色是否讓您產生共鳴?看電影除了能紓壓,也有助於心理健康。電影療法已被證實可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的障礙,可看到新的觀點、感到較不孤單,也是表達感受、學習換位思考的有力途徑。
2023-12-07

現場觀看體育比賽可提高幸福感、減少孤獨感

10月初剛結束的杭州亞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你有喜歡的運動項目或支持的選手嗎?研究指出,觀看各類型的現場體育賽事,能增加社交互動、形成族群認同和歸屬感,可提高幸福感,並減少孤獨感。
2023-10-27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受嗎?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嗎?晚睡會惡化孤獨感,還是孤單讓人失眠睡不好、作息更不規律?或孤單讓人更想吃甜食、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假如作息規律、飲食正常,比較不易感到孤獨嗎?
2022-02-28

老年人較易感到孤獨?還是「比較的壓力」加深孤獨感?

哪個年齡層易感到孤獨?資料可能隨著不同的年代與調查樣本或方法而有不同的結果。有資料顯示,最寂寞的族群是20~24歲與70歲以上的老人;也有研究顯示,40~44歲的族群較寂寞;也有20多歲後期、50多歲中期、80多歲後期較孤獨的說法。其實不分年齡,身處兩種情境,都會讓人們特別容易感受到孤獨或寂寞……
2022-02-20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孤獨感影響健康!認為自己對別人不重要,愈覺得孤獨

面對各大商家與電商平台主打的光棍節(11月11日)促銷活動,總是鼓勵消費者好好對待自己,勇於消費犒賞自己享受單身生活,雖然瘋狂消費並不一定能藉此減緩孤獨和寂寞,但根據2020年12月發表於《心理學前沿》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內心的孤獨感的確與我們的健康或幸福感息息相關,不僅如此,當感覺自己對他人微不足道或不重要時,會感到更加孤單。
2021-11-12

孤獨感,會加速老人心智衰退

擁有較佳人際關係的人退化較緩慢。新的研究顯示,孤單和憂鬱與老年人心智衰退有關。研究資料來自8300多名年齡在65歲以上的美國人,這些人在1998年至2010年之間,每2年就接受1次評估。
2018-05-16

感到孤獨的年輕人,容易睡不好

一項發布於《心理醫學期刊》,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進行的研究指出,24%感到孤獨的年輕人在白天易感到疲勞和難以集中精神,且孤獨和不良的睡眠品質有關。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