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孩子",共有378筆資料

如何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並且同理他人?

正常人都會有情緒,但不論好壞,總在自己能克制的程度,而且多半有原因,像是中大獎、被開除等。然而,躁鬱症患者會出現情緒高昂的「躁期」,也可能伴隨情緒低落的「鬱期」,兩者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交雜貨合併出現。躁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平均發病年齡比重度憂鬱症早,僅在30歲左右(重度憂鬱症是40歲)。當親愛的父母或家人深陷情緒困擾,面對親人的脆弱,孩子常處於恐懼、不安之中,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又該如何幫助自己,並且同理他人?
2020-05-29

當孩子患有自閉症,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當孩子患有自閉症,該如何陪伴孩子跨越身心限制、勇敢前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全台共有15,439名自閉症者,其中台北市、新北市佔全國約44%,可以說是國內各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他們努力生活著,卻要跨越好大一步,去適應環境與社會的眼光;他們就像是星星的孩子,在自己的世界裡閃閃發光。
2020-04-17

夫妻想法不同調,化解教養衝突這樣做!

下學期就要升上國中三年級的小倩回到家後,氣呼呼地向媽媽抱怨,老師因班上缺交作業又暴怒生氣的情況。媽媽大略聽完狀況後覺得老師這次的行為確實有不妥之處,加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為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便順著小倩的話回答:「哇!真的蠻誇張的,他怎麼都這樣發脾氣呢……」於是小倩更滔滔不絕地敘述著。直到小倩回房,爸爸這才板起臉孔對媽媽說:「你怎麼可以跟小孩一起批評老師?這樣她以後會更不喜歡去上學了!」當父母雙方對教養孩子的意見產生分歧時,該如何做才能取得平衡點?
2020-04-09

孩子兒童清明連假宅在家「久坐」,小心愈坐愈憂鬱!

今年兒童節碰上清明節,為期四天的清明連假即將展開,防疫時期,不出門旅遊似乎是較好的選擇,但相對地,孩子玩電動或上網的時間可能增加,提醒家長應注意每隔30分鐘,一定要叫孩子站起來活動活動!根據2020年2月發表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久坐時間增加,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2020-03-30

「老師偏心,疼愛成績好的同學!」當孩子這樣抱怨,如何安撫委屈的心?

在學校犯了同樣的錯誤,待遇卻不一樣,有的同學要挨罵受罰,有的同學卻可能沒事;或是上課回答問題時,有的同學躍躍欲試,但老師卻視而不見……為人師表不是應該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嗎?然而,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做不到絕對地公平公正。當孩子覺得委屈,回家抱怨「老師只疼成績好的同學!」父母該如何開導?
2020-03-10

提早搶救孩子狹窄的牙弓,能避免暴牙、戽斗或咬合不正而要矯正牙齒?

不少父母因孩子出現暴牙、戽斗、深咬、錯咬等牙齒咬合不正的情況,而帶孩子進行牙齒矯正評估時才發現,孩子有「牙弓狹窄」的問題,但因太晚就醫,已錯過擴張牙弓的黃金期,為了矯正歪斜的牙齒,不得不拔上下排共4顆牙,讓暴牙或參差不齊的牙齒能有空間歸位。牙醫師建議,當小朋友長出第一顆恆牙(約6歲)後,2年內要定期看矯正牙科,才能及時利用「牙弓擴張術」來擴張牙弓,以便保留牙齒,進行後續的牙齒矯正與治療......
2020-02-11

孩子五歲前,可以喝什麼飲料?

研究顯示,兒童從出生到5歲的飲食,對其當下和未來的健康發展,都會產生重大影響!美國健康飲食研究組織推動「Healthy Drinks,Healthy Kids」,和AND、AAPD、AAP和AHA,共同於2019年發布了一份最新的兒童營養指南,針對5歲前的嬰幼兒應該喝什麼飲料提出詳細的建議,希望幫助控制兒童肥胖的問題。
2020-02-09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美國政府公布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全美通報確診病例2,668人,60人死亡,其中超過5成的受害者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年紀最小的死亡案例從17歲再下修至15歲,紐約州衛生官員更證實一周內就新添兩名死亡案例!
2020-02-07

用零食獎勵,小心孩子長不高、學習力下降!

許多家長與老師會以提供含糖飲料、零食、糖果、巧克力或餅乾等高油糖鹽食品等不夠健康的食物,給孩子當成是獎勵或者是解決孩子情緒的手段。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許多師長誤以為不夠健康的食品,壞處只有增加蛀牙、發胖的機率,但其實還容易造成長不高、增加過動、提升未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甚至容易成癮,此外還會影響孩子學習力及行為動機!
2019-12-30

學校午餐吃光光影片募集開跑,一起培養孩子食育力!

臺灣中小學學校午餐普及率近100%、影響超過150萬學生。學校午餐設計會考慮孩子成長需求、餐點色香味,更從食材來源及衛生烹調層層把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學校午餐照顧孩子食慾外,也應兼顧食育(健康飲食教育)。飲食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基礎、也是文化的根源,而學校午餐是最貼近學生日常生活情境的場域,也是最適合讓孩子認識飲食文化、懂得惜食的時機。因學校用餐僅半小時不到,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八成老師希望能以3~5分鐘影片於午餐進行食育,故特辦理「學校午餐吃光光」影片募集,希望透過各界創意,讓午餐兼顧孩子食慾與食育!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