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學習",共有82筆資料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故宮尋寶趣:用藝術體驗引領樂齡族「創意老化」!

研究發現,有創造性的藝術活動能活化長者大腦,擁有較好的心理健康,也幫助他們對生活有更高的滿意度,因此台北仁濟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推出「故宮尋寶趣」課程,讓長者透過親近古文物,在藝術創作活動中發揮潛能與創造力。
2021-06-29

孩子防疫在家學習如何提升專注力、寫作業效率?心理師傳授招數

九一開學,目前學生仍未打疫苗,加上北台灣又有群聚案例發生,台北市預估約一成學生請防疫假,不過,讓孩子在家學習,孩子易分心也令不少家長煩惱。究竟要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哪些指令可能適得其反?不妨參照臨床心理師提供的方法,由大人陪同練習,協助小孩養成習慣,才不會因缺乏章法而沒有成效。
2021-05-18

樂齡族學用手機視訊、對雲端發票、導航找路,用網路翻轉生活

用手機拍照打卡、上YouTube觀賞影片,對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長者們而言,常因缺乏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經驗,導致使用時心理層面或能力上有著不為人知的障礙。假如晚輩沒有足夠時間針對長輩學不來的關鍵反覆教學, 不妨借助社區內的樂齡學習課程來協助!
2021-05-04

退休生活規畫學習新玩意,樂齡抗老原來這麼精彩!

退休後準備安排怎樣的生活能讓自己快樂?有樂齡族規劃學習,生活變得豐富;還嘗試之前沒機會跨足的領域,人生下半場更多彩!
2020-12-31

退休族學烏克麗麗,活化大腦抗失智

2014年一篇對瑞典老年雙胞胎(平均年齡78歲)的研究顯示,比起不彈奏樂器的雙胞胎,彈奏樂器者罹患失智症或認知功能障礙的比例,減少了64%。醫師也表示,學習樂器幾乎是全腦動用,可以活化觸覺、聽覺、視覺、運動、記憶、專注力與情緒的神經系統!而對退休族而言,出門學習樂器,多了社會互動,活化腦力與身心功能的良好效應,也不只是一堂課而已……
2020-11-03

孕婦學習正念減壓療法 可預防「產後憂鬱症」!正念減壓怎麼做

旅日作家歐陽靖自爆9月產下台日混血兒子新醬後,和日籍老公因疫情分隔台、日兩地,過著「偽單親」的育兒生活。也許是對未來的迷茫感,自認患了產後憂鬱症,常常看著小孩就突然掉淚,幸好有媽媽譚艾珍當神隊友協助,一起照料兒子。無獨有偶,今年41歲的大陸「體操皇后」劉璇已經是二寶媽,近期和老公上《新生日記2》時,透露自己在生完老大後,產後憂鬱嚴重,甚至一度後悔當媽,想把兒子送人照顧。研究指出,透過和相同經驗者通電話聊天,可以有效緩解產婦產後憂鬱的情緒。而曾罹患憂鬱症的孕婦是產後憂鬱的高危險群,建議可透過正念(自我覺察)減壓療法,避免產後情緒低落。
2020-10-30

銀髮族合唱阿卡貝拉,活在當下,探索新的自我

「阿卡貝拉」音譯自義大利語「A Cappella」,意思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可獨奏表演,也可伴奏合唱。對於老年人來說,阿卡貝拉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台北仁濟院自2016年起開設阿卡貝拉課程,希望鼓勵長者透過歌唱,樂在老年、活在當下,進而擁抱未來……
2020-09-15

退休後如何擁有快樂的銀髮人生?讓資深藝人告訴你「老年不憂鬱」的秘訣!

董氏基金會2020年最新調查指出,臺灣60歲以上民眾,總是經常感到孤單者,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較高。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促進老年心理健康宣導計畫,特別邀請資深藝人艾珍、陶傳正、任明廷、陳季霞等多位名人,以及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一同拍攝「銀髮學堂」系列短片及「一個人的快樂」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影片,呼籲大眾重視老年心理健康,同時鼓勵銀髮族找到生活的樂子!
2020-07-30

有愛就不孤單,退休後生活獨立充實,才是「對自己好」

在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擔任十幾年志工的謝碧月,今年已75歲,一周有三、四天,從家裡騎十幾分鐘的機車到仁濟醫院服務。除了當志工,她也上了很多仁濟院的樂齡課程來豐富生活。不時和朋友一起游泳、學歌仔戲、做香皂……生活忙碌精彩。她笑著說,有時會對老化感到無力,這需要調適;可是,在生活中安排喜歡做的事,不依賴子女,才是「對自己好一點」的方式......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