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安全感",共有14筆資料

車禍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聽 給予安全感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員工旅遊卻發生車禍造成4死22傷。重大意外事故恐讓傷者、家屬情緒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若當事人持續焦慮、悲傷、恐懼或失眠,出現創傷症候群,傾聽陪伴、給予安全感,有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2023-10-30

《Penthouse上流戰爭》主角是恐怖情人?心理師教你如何跟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和平分手

《Penthouse上流戰爭》的千書真,情緒反復無常、害怕被拋棄;《犀利人妻》的薇恩缺乏安全感,自我傷害,也傷害別人……這些可能是邊緣型人格寫照?會變成恐怖情人?若情人有類似特質,想改善溝通,甚至分手,該怎麼辦?諮商心理師會給怎樣的建議?
2021-08-16

洞察《鬼滅之刃》隱藏的人格特質:竈門炭治郎5種愛的語言

日前日本漫畫、動畫作品《鬼滅之刃》引起現象級熱烈討論,不只小朋友,連成人也為之風靡。有諮商心理師,在主角竈門炭治郎身上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認為竈門炭治郎就像心理師一樣,會同理每個人的處境,即使是正在傷害自己的鬼也不例外。以下內容摘錄自《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
2021-06-22

另一半想同居,怎麼評估適不適合?假如不想,如何溝通?

庭羽是台北人,在台中念大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有一位交往一年多、從花蓮來的男友阿哲。他們是大學同學,最近阿哲當兵剛退伍,想要跟庭羽同居,但是他的經濟狀況還不穩定,便提出房租和一些生活費先由女方負擔。庭羽思考後未答應,阿哲認為庭羽不愛他,甚至以分手或自殘來威脅庭羽。庭羽的父母知道後很擔心,要求庭羽千萬不可以答應同居,但阿哲的情緒實在太極端,讓庭羽不知該如何圓滿地拒絕?
2020-06-17

愛在IG、臉書放閃?3招避免掉進社群媒體的比較漩渦

3C世代,幾乎每個人都有用社群媒體的經驗,你是否曾在發生一件覺得自豪的事之後,盤算著要怎麼在社群媒體上呈現?又在發布後,將它不斷編輯或刪除?在某種程度上,社群媒體帶來一種「生活美好」的假象,用戶為了要維持光鮮生活的常態,處心積慮的表演,並迫使用戶將修飾過後的自己與他人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究竟該如何避免社群媒體帶來的比較心態?
2019-11-05

舊愛還是最美?另一半收藏舊愛情書,叫他丟過分嗎

風靡全台的電影「海角七號」,以細數過去的回憶獨白為開場,用7封情書做軸線,帶領觀眾貫穿劇情的喜怒哀樂…… 倘使另一半舊情人的情書,也細微的牽引自己內心的五味雜陳,怎麼看待他的往日情懷?
2018-05-16

想讓孩子有安全感,從小時的觸覺刺激開始

想讓孩子有安全感,甚至在長大後對於人際關係上有正面的幫助?不妨從小就增加孩子的觸覺刺激,透過生活中的觸覺及遊戲中的刺激認識,都能幫助孩子刺激觸覺反應,對於孩子未來的安全感建立大有幫助喔!
2018-01-29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當孩子與親人或熟悉的人分開,就可能產生分離焦慮的狀況。若分離焦慮嚴重,孩子哭得讓人心疼,也擔心孩子此後沒有安全感,面對各年齡階段的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呢?從保母或爺爺奶奶身邊帶走的嬰幼兒時期、上幼稚園或上小一的分離焦慮,又各該如何處置呢?本篇懶人包,盼望能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讓父母陪孩子一同面對不同時期的轉變吧!
2017-09-20

男友有紅顏知己,如何判斷是否有曖昧情?該接受對方,做個大方的女友嗎?

之前韓劇《三流之路》因貼近現實生活而獲得不少好評,許多人都對男女主角高東萬(朴敘俊飾)和崔愛羅(金智媛飾)的青梅竹馬互動著迷不已,並對男主角前女友朴惠蘭的存在完全不能接受,認為她是男女主角情路上的一大絆腳石;但若站在朴惠蘭的角度思考,在她和男主角仍是男女朋友時,她何嘗不是有苦說不出,每天看著喜歡自己男友的女主角不斷釋出對男友的關心、男友擔心她更甚自己等情況層出不窮。雖然男友不斷聲稱女主角是家人般的存在,但這要她如何不多想?當自己不幸面臨和朴惠蘭一樣的情況,卻又不想「晉級」成前女友時,到底該怎麼辦?難道,真的都只是我們想多了?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