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專心",共有11筆資料

運動有助自閉症.ADHD調適情緒、專注學習 專家示範引導技巧

自閉症、ADHD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在社會適應上較辛苦,易累積情緒壓力,導致適應更困難,但運動可調節大腦中的杏仁核(情緒腦),增加情緒調適能力,減少「挑戰常規」的行為。由於特教生的情緒比一般人更強烈,師長要學會溝通方法,使用特定技巧引導,幫助他們克服障礙,才能享受運動刺激大腦、提升認知力、控制力等好處。
2022-02-14

上課過動、不專心、寫功課拖拉成開學難題,專注力評估與避開地雷飲食助改善

每年開學後,兒童心智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都會收到不少來評估「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的孩子資料。孩子做事時常不專心,是許多學齡兒童的家長面臨的問題,不僅吃飯、洗澡、寫作業等拖拖拉拉,也影響課業學習成效,到底孩子易分心、難專心是個性使然,還是教養出了差錯?
2021-08-31

孩子防疫在家學習如何提升專注力、寫作業效率?心理師傳授招數

九一開學,目前學生仍未打疫苗,加上北台灣又有群聚案例發生,台北市預估約一成學生請防疫假,不過,讓孩子在家學習,孩子易分心也令不少家長煩惱。究竟要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哪些指令可能適得其反?不妨參照臨床心理師提供的方法,由大人陪同練習,協助小孩養成習慣,才不會因缺乏章法而沒有成效。
2021-05-18

輕鬆說故事,激發孩子創造力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認為,說故事給小孩聽,能增加其表達力、語言力、專注力與創造力……只是說個故事,真能替孩子帶來這麼多好處? 有3個小孩的ETC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每晚一定會為孩子說故事。通常月初時她會到圖書館借幾十本故事書,每晚由孩子選一本讓媽媽說。從小孩才1歲多就開始養成習慣,現在老大上小學二年級、老二老么上幼稚園大班,3個孩子的口語表達明顯比同儕好,而且富有創造力。
2017-12-12

孩童上課不專心、走路常跌倒,竟是「弱視」惹的禍?

當小孩學習力不佳,並不一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有可能是眼睛出狀況!今年3歲半有一名孩童就因為看卡通時常瞇著眼,走路時也常跌倒,被媽媽帶去醫院檢查,沒想到醫師竟警告,若再不治療就會變弱視。眼科醫師提醒,多數幼童的視神經發育會在6歲結束,如果在7歲以後才發現、治療,改善空間已經很小,幾近無效。
2017-05-04

教過動兒玩出專注力

過動兒的父母如何解決孩子易分心、難專注的學習障礙,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找到信心?班上有過動兒,老師又該如何協助學生更有效的學習?過來人的經驗傳授給你。
2017-04-16

好動還是過動,專家教你辨分明

孩子學習時常容易分心,是單純專注力不足,還是有過動的問題?本篇為你剖析過動兒可能的徵兆,讓父母師長及早給予適當的協助。
2017-04-06

小孩看書不專心、學習慢,當心眼睛出問題

小孩學習力不佳,當心並非專注力問題,而是眼睛出了狀況。當小孩不善表達,卻頻頻揉眼睛、瞇著眼或歪著頭看東西……做父母的千萬別輕忽,你就是小孩的眼睛健康守門人,莫讓小孩錯過視力的黃金治療期。眼睛讓我們能看清世界,對小朋友而言,擁有健康的雙眼,除了有助於與世界接觸之外,也能提升專注力及適應力。當孩子有學習慢、寫功課一下就喊累的情況時,可能並非過動或專注力不足,家長也該留意是否有視力不良的情況。
2017-04-01

我家寶貝學習困難,出了什麼問題?

過動、學習障礙的孩子,因腦部先天發展異常導致學習困難,卻因智力正常、外表與常人無異,易被誤以為是不用心、懶惰,未能及時獲得幫助。察覺孩子的困難之處、找出適合的學習策略,他們,也可以很優秀!
2017-03-21

陪孩子寫作業,讓親子關係緊張?

孩子的成績好壞,總讓你的心情波動起伏,想陪伴孩子一同學習,卻又擔心方式不對?什麼樣的方法,才可以幫助孩子輕鬆學習、快樂成長?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