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廖清碧",共有19筆資料

夫妻兩人管教小孩觀念不同,該如何跟另一半溝通不要吼叫、責罵小孩,維持關係?

不少家庭諮詢專家發現,夫妻爭執的最主要原因,多半是「孩子的教養問題」,然而當夫妻管教不一致時,其背後導致的原因,絕不單純只是「管」和「教」的問題,與其想要說服對方,不如讀懂衝突背後的原因,想辦法「異中求同」,比較能共同面對教養問題。
2021-07-15

給爺奶顧孫前,要有的心理準備

看著電視報導保母虐童的新聞,挺著大肚子的茜雲緊張不已,想到和丈夫兩人的薪水加起來還不到80K,要在台北租屋生活,加上孝親費和存錢,也僅是夠用而已。為了節省開銷,夫妻倆打算孩子出生後,就送回婆家,請退休的公婆照顧。不過,同事卻勸她再考慮,還警告她,孩子太小就離開父母,長大後會和父母不親,而且長輩觀念傳統,日後溝通可能常有衝突……茜雲聽了很苦惱,難道「隔代教養」問題真的這麼多?
2019-03-29

求職難,怎麼讓失業宅男變陽光!

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首次求職失業者已增加到10萬6千人,平均失業3.5個月,愈來愈多人找不到工作在家當宅男宅女,想讓孩子積極走出家門找工作,父母該怎麼表達關心?
2018-12-26

親子間的陌生,如何溫暖?

忙碌的職業婦女下班一回到家,得趕著張羅晚餐, 之後,又得做家事及督促孩子做功課, 很想傳達愛的感受給孩子, 但何時才是拉近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2018-12-22

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

不久前,電視畫面不斷播放一名2歲小女孩, 因單親爸爸無暇照顧,拜託鄰居以吊籠送早餐的新聞, 沒有親人的愛與陪伴,小女孩的語言與認知發展遲緩……
2018-12-20

老公失業家裡蹲,關心怎麼說出口

當另一半失業在家,該如何轉化他低落的情緒,做他的啦啦隊為他加油打氣?如果發生衝突或爭執,要怎麼接招,扭轉這場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 勞委會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全台共有41萬人失業,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統計發現,每一名失業者,至少會讓周遭一個親人籠罩在「失業憂鬱」的陰影;換言之,全台至少有82萬人正遭受失業暴風的波及。
2018-09-01

6件男人受不了女人的事

在婚姻裡,雙方的優點與缺陷一點一滴被挖掘,偶爾男人也不禁感到辛苦, 拚命加班努力掙錢,卻還是聽見女人對他的不滿、嘮叨與碎唸。 「喂!給我點顏面和空間吧!」這些男人的心聲,女人聽見了嗎? 男人最受不了女人什麼?吳淡如在《了解人性的八堂課》提到,德國某女性雜誌以男人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71%的男性認為開車時不想抓狂,千萬別讓女人看地圖;63%的男性最討厭女人拚命問:「我是不是胖了」;41%痛恨女人在他們亂丟東西時碎碎念;39%受不了老婆總嚷著沒衣服穿,而衣服已經塞爆衣櫃……
2017-09-29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當孩子與親人或熟悉的人分開,就可能產生分離焦慮的狀況。若分離焦慮嚴重,孩子哭得讓人心疼,也擔心孩子此後沒有安全感,面對各年齡階段的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呢?從保母或爺爺奶奶身邊帶走的嬰幼兒時期、上幼稚園或上小一的分離焦慮,又各該如何處置呢?本篇懶人包,盼望能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讓父母陪孩子一同面對不同時期的轉變吧!
2017-09-20

開學了!孩子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2/11就要開學,但不少家長發現,孩子的玩心還沒收回來,該怎麼辦?尤其經過漫長的假期後,不少平時早睡早起的孩子都已養成晚上熬夜、早上賴床的習慣,加上放假時飲食不固定,飲料、零食不離手,手機、電腦遊戲常玩到無法自拔,都可能讓孩子無法適應開學後的生活。更別說孩童的自制力與大腦的自律系統都還在發展中,本來就無法像成人一樣能快速回復、穩定情緒,到底家長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收心?
2017-08-31

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家長怎麼陪他走出陰霾?

性侵的新聞時有耳聞,為人父母者,最怕的就是孩子受到傷害,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害,父母該如何避免傷害擴大,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痛苦陰霾?自從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後,遺作也被眼尖的網友揭露出狼師、誘姦等夢魘,無不提醒現代父母不能從家庭性教育缺席。愈來愈多家長開始與小孩談論性侵新聞,教小孩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了解身體的自主權,只是若小孩無意講出他被老師或親戚觸摸私處,父母該怎麼回應?又該怎麼幫助小孩走出陰影?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