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張鴻仁",共有15筆資料

全民健保自身難保!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快滿三十年了,民眾對價格低廉、方便可近的醫療服務習以為常,即使健保財務已面臨「破產危機」、醫療服務受盡擠壓萎縮,政府卻不去面對這公開的祕密。其實,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2023-10-11

新冠肺炎防疫基礎源自30年前?《那些年那些事》帶您了解張博雅的超前部署!

相較於歐美各國民眾對戴口罩的疑慮及爭論,台灣民眾對「戴口罩、勤洗手,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觀念根深蒂固,而喚起這份自覺的幕後推手,就是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做為衛生署第一位女性首長、也是任期最長的衛生署長,民眾耳熟能詳的「健康是您的權利、保健是您的責任」、「行政院衛生署關心您」等口號即是她任內提出。她也首創許多「第一」的政策與制度,包括健保開辦、創設國家衛生研究院、全面施打小兒麻痺疫苗、菸害防制立法、愛滋防治、反毒等等。為了記錄這段台灣醫療衛生令人驕傲的歷史,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和董氏基金會合作,共同出版《那些年那些事:張博雅任衛生署長的一步一腳印》一書,並在7月17日上午舉辦新書發表會,重溫當年溫馨趣事!
2020-07-17

生技大老張鴻仁走過關鍵戰役,帶你看見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勢

曾在去年出版《關鍵戰疫》一書,記錄台灣傳染病防治史的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鴻仁,睽違不到一年,再度出版新書《生技大大可為》,描述從「投資新手」到「生技大老」的歷程,並在今日舉辦新書分享會,找來昔日同窗一起回味這些年一起經歷過的大小「戰疫」。
2019-09-27

退休一定要存到千萬嗎?《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教你幸福樂齡的祕密!

退休是人生必經階段,你開始準備了嗎?為了幫助中、老年人做好退休生活準備,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舉行「幸福樂齡時代」暨《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新書發表暨座談分享會,邀請《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作者葉金川、長期熱衷馬拉松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82歲退而不休的墓園守護者張一夫、76歲完成六大馬拉松賽事的熱血跑者林觀芝以及81歲依舊活力充沛的園丁林德取,一起分享老而不衰的祕密!
2019-06-29

登革熱:搭蚊子飛的病毒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全球登革熱好發地區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因為這些地區有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臺灣位處亞熱帶,加上高溫潮溼的氣候是蚊子最愛的生長環境,所以一直處於登革熱流行的高風險地區……
2018-09-20

出版《關鍵戰疫》一書的想法

臺灣的公共衛生發展史,有血有淚,有汗水有收穫,有失敗有成功,值得說的故事非常多。我有幸在醫學院畢業時就躬逢其盛,遇到一次小兒麻痺大流行;十五年後的1990年代,我在一個意外的機緣中,被任命為防疫處處長,對防疫體系有極深入的了解;之後又參與防疫體系的再造,擔任了疾病管制局的首任局長,才上任三個多月,就逢九二一大地震。
2018-09-19

登革熱疫情為何每年都發生,還可能大流行?

台灣每年10月至11月是登革熱高峰期,因全球暖化問題,台灣登革熱的疫情先在2002年突破5000例,而後2014年,在高雄爆發了二戰後最大的疫情,共有上萬名報告病例;到了2015年高雄、台南兩市疫情齊發,共超過42,000名病例,更重要的是,有209名病患死亡。
2018-09-19

別忘「SARS」風暴!傳染病的教育與防疫工作都該重視!

如果經歷過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就知道傳染病大流行的可怕。近日韓國MERS疫情擴散,不免引起國人擔憂,因為MERS病毒與當年肆虐台灣的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致死率超過20%。
2018-09-14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關鍵戰疫》是一本故事書,以臺灣的防疫事件為主體,用觀察者的角度講述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的點點滴滴。就像是一位從戰場上歷劫歸來的戰士,細說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實況,精彩又不失真實!
2018-09-13

為傳染病記錄歷史

2017年冬, 女兒家薰和夫婿回臺辦婚禮,歸寧宴中,我請了我的老長官,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來給這對新人祝福。婚禮前,我去監察院向她報告時,一聊就聊到當年她擔任衛生署長時,派我擔任防疫處處長的往事。離開監察院時,張院長交辦了一件「工作」,要我寫那一段的防疫史,並限我半年內完成。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