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復健",共有92筆資料

生命的喜悅

近期我爬了兩次合歡山,第一次是二月份中登合歡主峰與合歡北峰,第二次則在三月中再登合歡主峰,然而,當我佇立在山頂俯瞰,兩次感受大不同!抗淋巴癌治療後,為了康復及維持體力,除了持續運動,我嘗試種果樹、養雞,發現生命孕育、長成的過程,有很多驚喜和喜悅...
2022-03-31

車禍腦傷需復健卻出門不便?善用居家護理與復健醫療服務,在家把握復原黃金期

車禍常為駕駛與乘客帶來嚴重的意外傷害,若傷及腦部,創傷性腦傷也代表傷者與家人將有漫長且繁雜的居家照護課題必須進行。面對換藥、醫療管路更換、身體功能復健等多種難題,你知道可以善用住家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嗎?透過居護所的協助,有機會申請每月兩次健保給付的到宅護理醫療照護,也能得到整體性醫療評估與照護,把握黃金階段復能。
2022-03-23

低周波按摩或微電流按摩舒緩追劇酸痛有無副作用?哪些人不適合電療?

連假期間很多人瘋狂打牌或追劇,長時間姿勢不正確引發肩頸、腰背痠痛。不少居家按摩器加入「微電流、低週波」功能,把手機當電源,標榜隨時可用微電流按摩、舒緩酸痛。究竟用電來按摩有無禁忌或副作用?復健科也有電療,效果一樣嗎?以下請醫師詳解。
2022-02-11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不少父母忙於工作,請爺奶「顧孫」。不過,阿公阿嬤長期操勞,可能會引發媽媽手、肌腱炎、五十肩等問題。本篇報導專訪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傳授4招,解決長輩顧孫後,手痛、肩頸痛或肌腱拉傷的問題!
2021-09-22

椎間盤突出急性期這樣運動,減痛防失能

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為了避免疼痛,經常選擇躺著休息。然而專業物理治療師說,臥床休息時間太長會使肌肉功能下降,使傷處的負擔增加。建議適度休息後最好進行復位運動、核心運動,不讓疼痛引發惡性循環!
2021-05-07

考慮椎間盤突出手術前,一定要問醫師的6大問題

椎間盤突出手術,令人望而生畏,但倘若拖延,惡化的機率很高,恐怕終生難以復原;究竟椎間盤突出多嚴重才需要開刀?手術的成功率多少?開刀可以「根治」椎間盤突出嗎?手術後多久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2021-03-23

椎間盤突出不能立即開刀?醫師:前3個月保守治療有必要!

椎間盤突出疼痛難耐,連帶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但為何醫師不建議立即開刀治療,甚至需要花三個月復健呢?若找整脊師調整有幫助嗎?有些人椎間盤突出卻完全不會痛?
2021-03-10

落枕自行熱敷可能惡化?換枕頭、復健治療能幫什麼忙?

落枕時據說把枕頭換掉就能改善?自行進行熱敷反會使症狀更嚴重?關於落枕的正確處置,讓復健專科醫師為您解答!
2020-12-29

秋冬關節炎加劇?泡腳足浴、藥草熱敷、伸腿運動、飲食解疼痛

台灣膝關節退化約350萬人,怎麼藉由泡腳、藥草汁熱敷、運動、飲食緩解關節炎、關節痛?
2020-12-10

玩健身環+每天吃6顆蛋,月減5公斤,但專家說小心肌肉萎縮!

外型圓潤的雅琪平常很少運動,但最近入手了火紅的Switch遊戲《健身環大冒險》,發現玩遊戲能同時運動,一舉兩得,因此每天都玩兩小時才過癮。後來在遊戲交流社團中,看見有人分享每天使用健身環,搭配極低熱量的飲食法(每餐兩顆茶葉蛋,加上生菜沙拉,一星期僅1〜2餐吃半碗飯),一個月後體重竟少了5公斤,因此想效法網友的方式減肥,但他有點擔心,用這種方式減肥,會不會很傷身體,或是很快就復胖?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