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復健",共有92筆資料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策略

據統計,台灣1千人中有4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且女性發病率是男性3~5倍。 當這難纏的慢性病症反覆發作,甚至影響生活, 有什麼方法能減輕苦楚?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會使全身關節疼痛、發炎,甚至造成全身關節永久性的損傷。一般症狀用「藥物治療」可獲得控制;若持續嚴重疼痛,服用藥物或注射化學藥物均無明顯效果,且關節功能受損,影響到行動,就得動手術,所以手術是「矯正關節畸形和減緩疼痛的最後手段」。
2017-10-19

治關節炎,一定要挨刀?

一早起來膝蓋便開始痠疼,好似預告未來幾天的天氣不穩定; 和朋友出遊登山,總覺得膝關節有壓迫感、難使力; 當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關節炎找上門。 什麼情況下能自救發炎的關節?何時得動刀治它? 陳奶奶最近上下樓不時感覺膝蓋傳來一陣陣痠痛,有時還發生「蹲下去、站不起來」的情況。前些天她走樓梯要到樓下超市,差點因此跌落,幸好她及時抓住旁邊的扶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後來媳婦請假帶她去看骨科醫生,醫生說她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受力,造成軟骨磨損,因沒及早發現治療,骨骼已經磨至缺損、有點變形。後來,醫師詢問陳奶奶是否考慮動手術治療,她和媳婦才驚覺事態嚴重......
2017-10-17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小時候,如果我們走路跌倒,我們會笑笑地爬起來。可是,年長後普通一摔,可能會造成莫大的陰影,更有機會因心理陰影而不敢走路。長者們因為各種可能會因為不同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因副作用暈眩而摔倒,不論是身體或者心理都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到底如何幫助長者傷後的治療呢?
2017-10-05

關節炎患者,如何安心動放心吃?

國內關節痛、關節僵硬的病人,人數難以估計,因不少上了年紀的人,血液循環變差,關節就會僵硬。關節炎只要一發作,痛到讓人不想動,進而影響每天的活動力,老人家越不動,當心病痛越多!不想關節炎惡化,飲食該怎麼吃?又有哪些運動適合關節炎患者增進關節活力?哪些動作容易造成傷害千萬要小心?本篇健康懶人包讓關節炎患者安心動放心吃!
2017-09-22

磁力貼及磁力項圈,可以消除肩頸酸痛與疲勞嗎?

很多人都有痠痛的毛病,如下背痛和肩頸痠痛。根據統計,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有痠痛問題。當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肩膀、頸部維持相同姿勢、沒有放鬆,就容易讓肌肉變得僵硬而失去彈性、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痠痛。想要緩解肩頸痠痛、消除疲勞,磁力項圈和磁力貼有用嗎?
2017-08-21

關節不受傷,運動7訣竅

關節炎患者運動時,最怕關節遭到二度傷害,究竟運動時可先做好哪些防備,才能讓關節無後顧之憂地動起來?關節炎患者除了煩惱能不能運動以外,也擔心用力不當或運動過度,會使病情更嚴重?事實上,適當的運動可促進關節滑液的分泌、流動和吸收,加強肌肉及肌腱等支持結構,積極維護軟骨的功能,此外,還能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負擔。但要怎麼動,才能保護關節?醫師建議掌握以下7訣竅。
2017-07-08

退化性、類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如何讓關節不再怕變天?

有關節炎困擾的人,清早起床或變天時,關節總會疼痛難耐,然而,日常作息又免不了運用到關節,不妨試試專家的3個好建議,讓日常生活的必要動作變得更輕鬆!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痛風性關節炎患者,可能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清晨時,膝蓋彷彿被強力膠黏住,僵硬得難受,關節不聽使喚,行動好比機器人,做任何事都不方便。
2017-07-04

關節炎,哪些食物不忌諱?

關節炎患者在飲食上,常擔心這個能吃嗎?那個能吃嗎?就怕吃錯食物,導致病情更嚴重,受害的反而是自己!到底退化性、類風濕性、痛風性關節炎患者,飲食上該注意什麼?中醫療法中,又推薦哪些藥膳補品呢?老陳常抱怨,跟老蕭吃飯最難點菜,豆類、菇類、熬煮太久的肉湯等含有高普林的食物都不能吃,酒也碰不得,原因是老蕭會說:「沒辦法,痛風作祟,看,我都隨身帶著藥呢!」
2017-07-04

電腦族手麻,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白天在公司打電腦整理文件、晚上回家上網聊天或逛拍賣網站,可說是許多電腦族的生活寫照。不過,大量使用手部,加上不正確姿勢,可能讓手受不了……
2017-06-02

改善腰痠背痛,核心復健運動怎麼做

隨著年紀增長,人似乎容易為腰痠背痛所擾。閃到腰時,可用什麼方式緩和疼痛?怎麼做核心復健運動,才能改善腰痠背痛的毛病?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