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壓力",共有6筆資料

乳癌患者怎麼和個管師配合 減輕治療不適或心理壓力

很多人確診乳癌時,腦子一片空白,還攙雜不安與焦慮...此時如果有人遞上名片說:「我是妳的乳癌個管師,從今天起會陪著妳面對治療」。請把妳的需求告訴她,她會是妳漫長抗癌歲月中值得信任的醫療夥伴...
2022-05-12

中年的工作壓力與老年的健康有關

《年齡與老化》期刊指出:較多的工作壓力在老年時更容易生病,也發現身體和精神上的工作壓力與年老時的住院長短有關。
2018-05-16

文明的噩夢──焦慮

「心靈猶如降落傘,惟能開放方有功。」人要能開放心靈,不要鑽牛角尖,才能擁有開懷的人生。 隨著社會文明的高度發展,「焦慮」的問題也就愈來愈嚴重。大家庭制度日漸消失,小家庭制度慢慢普遍,人際關係上最基礎的支持力量日益薄弱;而相對出現的是典型的工業社會的忙碌、緊迫的壓力、無情的競爭與接踵而來的不確定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感情上的相互支持也跟著愈來愈少,所以遇到各種打擊、挫折、壓力與徬徨時也就較容易產生無法承受的衝擊,焦慮就此滋生。
2018-05-09

被遺忘的焦慮疾患

40歲的工程師A先生,最近一年持續緊張、失眠、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易疲累,而至精神科求診。家人擔心地問道「他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的是「泛焦慮症」。
2017-07-04

21世紀醫師要面對什麼?

前一陣子電視上最熱門的新聞就是: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的人球案。每天打開電視,都能聽到社會各界疾呼醫界需要省思的聲音。衛生署也好、健保局也罷,權責單位無一倖免。民眾對於人球案的熱烈關切,有如日劇白色巨塔的劇情內容,愈是神秘、高不可攀,愈是吸引觀眾注意。當然,落井下石並不應該,看熱鬧外之餘,醫師也到了該學習角色轉換的時候,除需要具有醫術、醫德外,危機處理的能力更是需要加強。
2017-06-27

4大偏頭痛地雷,怕痛就別碰!

偏頭痛纏身時,不想吃藥能怎麼辦?其實,想減少惱人的偏頭痛,可從生活誘因下手,究竟哪些生活誘因少碰為妙?哪些食物可幫忙趕走偏頭痛?現在開始體檢自己的生活,讓偏頭痛想來,門都沒有!偏頭痛的致病機轉,主要是內在或外在刺激,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血管和神經一起作用而產生。醫學界更指出,某些「生活誘因」也會導致偏頭痛,所以治療時,找出生活誘因是重要功課。
201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