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照護",共有16筆資料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當意外發生,家人離世或房屋起火被燒毀,很多人都會因為頓失依靠,而徬徨無措!此時,家人的陪伴最重要。本文列舉三種情境,由專業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告訴您,怎麼說才能把關心說到心坎裡!
2017-10-03

當長輩失去健康,這樣安撫讓他們再展笑顏

久病者不想拖累家人,而自殺輕生的事件時有所聞,長期受病痛折磨的人,嘗試許多治療後,病情依舊起起伏伏,真的很痛苦,不只要忍受身體上的苦楚,還要承受心理上的折磨,易讓人感到挫折沮喪、萬念俱灰,有些情緒低落的病人,會萌生「乾脆死了算了的念頭」。當家中長輩因生病而自暴自棄,如何協助他們遠離憂鬱漩渦?原本強健體魄常被疾病入侵,跑醫院成為家常便飯,看著爸媽因為久病變得鬱鬱寡歡,該怎麼陪伴他們戰勝病魔?
2017-10-03

更年期遇上空巢期,該如何自處?

更年期時孩子不在身邊的空虛感,該如何面對?專家說:學習放手,學習轉念,你的燦爛人生正要開始!
2017-04-07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原本個性溫順的女性,到了更年期,竟變得易怒、情緒化……面對生理的轉變、更年期的煩躁,甚至出現憂鬱的情況,該如何調適面對?照顧自己的身心?
2017-04-07

老公更年期難溝通,老婆如何勸就醫

許多人總以為更年期是女性才會有的困擾,但當男性睪固酮減少,出現情緒不穩定、性功能障礙,影響生活時,作為老婆,該如何技巧勸導另一半就醫治療?
2017-03-17

愛就是忍住不出手,如何鼓勵爸媽好好復健

當爸媽大病過後,因疼痛不想復健,勸他多活動,反被說不孝,要如何溝通才能化解誤會?
2017-03-16

罹癌親友害怕治療,如何陪她走過低潮

乳癌患者在確診後必須經歷一連串的心理變化,常對生命、對治療失去信心,甚至不願面對罹癌的事實,照顧者該如何陪他們走過這段低潮…… 面對乳癌患者,親友常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或給予建議。專家提醒,若不知道怎麼安慰就不要說,若要說,應該說到重點,說得恰如其分。以下透過案例,讓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詹美玉及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告訴你該怎麼鼓勵及陪伴患者。
2017-03-15

用愛陪伴癌妻,走出生命低潮

當最親密的另一半得了乳癌,如何面對?檢查、化療、手術、復健,抗癌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伴侶間該如何扶持,才能一同走過,香格里拉俱樂部會長陳明德以親身經驗談陪伴。
2017-03-07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遇上家人朋友得了癌症,病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讓自己也得過兩次癌症的作家溫小平來告訴你,如何和癌症親友相處,傾聽他們的需求,陪伴走過這段路…… 一聽到罹癌,相信沒有人能心如止水,除了要面對病情的變化之外,病人也難免因為生、心理的劇烈波動而產生強大的情緒反應,家屬也難逃波及!抗癌作家溫小平自己得過2次癌症,也拜訪過數十例的癌症家庭,以下請她來分享情緒調適的實際方法。
2017-02-06

罹癌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努力工作,卻被人在背後用言語嘲弄,同事冷漠對待讓石同得到輕微憂鬱症。接受心理諮商後,她試著改變個性,與憂鬱共處。沒想到之後竟發現罹患乳癌,在抗癌的過程中,她學習到唯有心情轉變、善待自己,才能喜悅迎接每一天……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