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疾病",共有7筆資料

有慢性疾病的兒童,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精神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相較於健康的孩子,有慢性疾病的孩子,更可能在青春期早期罹患精神疾病。
2020-08-05

生病了,不承認行不行?

甲先生任職公家機關,個性木訥、不善交際,許多煩惱往肚裡吞。有天,他突然感到莫名恐懼,覺得同事特別注意他,要打小報告陷害他。甚至不敢出門,深怕有車要撞他。在家也常聽到無中生有的聲音,內容多是鄰居對他的指責。這種情況持續半年,甲先生才去精神科就醫。
2018-01-20

請別違規就說自己有躁鬱症

最近,又有公共道德事件的當事人自稱罹患「躁鬱症」。 違規就說自己有憂鬱症,失德就說自己有躁鬱症,犯法也說自己在看精神科……。不論是否真有疾病,以此博取同情或作為托詞,均非常不妥。
2017-07-11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

據9月10日路透社發自美國華盛頓的一篇報導,美國國會剛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案。該法案是以葛瑞特史密斯為名,他因罹患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於去年22歲生日的前一天自殺身亡。
2017-06-20

解心憂,改變想法開始

天下雜誌以「健康新殺手──心身症」做為第473期的封面故事,「心身症成為新流行病,12年增4倍,泛焦慮症每3人就有1人,憂鬱症、過勞肥、眩暈、失眠、心悸……,
2017-06-06

爸媽做什麼都興致缺缺,憂鬱還是失智?1分鐘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年邁父母親最近總是鬱鬱寡歡,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常忘東忘西。是憂鬱還是失智?該去看醫生嗎?還是只是正常老化?
2017-03-17

別讓情緒控制你的生活

掌控幾百億資金、管理近萬人的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疑似因憂鬱症發作跳海自殺,震驚全國。即使白文正歷經商場考驗,最後仍不敵憂鬱病魔困擾。處在緊張、步調快速的忙碌社會,國人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情況不時耳聞,雖國內沒做過流行病學統計,但從身心醫學科或精神科門診推斷,身陷情緒風暴的人日趨增多。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