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調適",共有5筆資料

失戀、失業、重病、親人離別怎麼調適心理?專家開「心靈處方箋」陪你度過情緒難關

人的一生難免遭逢失戀、失業、重病、親人離別等意外,台大教授推薦以下調適情緒的繪本及書籍,協助你面對各種負面情緒。
2020-12-07

糖尿病患的憂鬱,如何解

糖尿病患者中高達33%有憂鬱症,遠超過一般慢性疾病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何以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的比例會如此高?是因為飲食控制的壓力,還是諸多併發症之故?患者又該如何調適?前些時日聽到一位長輩因糖尿病併發症不幸過世,不禁有些傷感,該長輩為嗜好美食之老饕,數年前當他被告知有糖尿病需控制飲食時,立刻翻臉並且否認他有糖尿病,仍然如同往常一般享受美食,期間有多位醫護相關之親朋好友規勸,這位長輩仍一直不為所動,因此造成今日的英年早逝。這個事情讓我回想到故總統經國先生,他亦是糖尿病患,積其一生踏遍數次台灣,享用了無數的小吃美食,不為糖尿病所動,但仍提早撒手西歸與世長辭,這些人真可謂「問世間美食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018-05-16

更年期保養 這樣飲食、運動及心理調適!

不管你是否已經步入更年期,年輕時,從飲食、運動及心理調適三方面累積資本,將比別人更有本錢享受老年生活。跟老一輩的阿媽們相比,現代的婦女幸運多了,至少在更年期來臨前,可以早一步認識它,並且知道如何有效防範。看看現在的銀髮族,駝背的漸漸少了,有些保養得當的阿公阿媽,甚至很難從外貌、體態上判斷出實際的年齡。如果尚未邁入更年期,專家建議,從飲食、運動及心理調適三方面做起,青春大業,越快越好!
2018-03-30

災難過後的心理調適

2010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千年僅見芮氏9.0的強震,後續引發的大海嘯和核輻射外洩危機,透過媒體傳來災區浩劫後的殘破景象,震撼全球,不禁想起台灣經歷過921地震、88風災後,災民心理的創傷到現在都無法平復。
2017-06-06

助人不能只靠熱誠

八八水災發生後,社會輿論及媒體報導多圍繞在如何安置災民、如何重建房舍,以及如何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議題。然而,過去我們對於心靈重建談得很多,但僅著重流程,而未建立「模組」(module)概念,以致解決之道直到災後一個月,還無法順利啟動。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