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肌梗塞",共有77筆資料

胸悶 氣喘是心肌梗塞前兆!救護車未抵達前如何自救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注意哪些症狀才不會錯過心肌梗塞的警訊?心肌梗塞時應如何自救?網路上流傳「雲南白藥能當作心肌梗塞急救藥」,是真的嗎?若親友心肌梗塞,又該如何協助急救?
2024-01-04

胸悶 活動喘 心絞痛,當心「瓣膜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冠心病」威脅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醫師提醒心臟瓣膜會因年紀增長而退化,或因疾病造成異常,增加冠心病與心臟衰竭等風險。若常胸悶、頭暈、活動喘、心絞痛,最好盡早至「心臟科」查明原因。若胸口劇烈疼痛、急喘、冒冷汗、心律不整,則恐是「心肌梗塞」,要把握叫救護車急救的時機。(2024/1/2更新)
2023-09-21

糖尿病怎麼防心肌梗塞、中風等併發症?ABC指標是關鍵

研究指出,臺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中因高血糖過世者持續下降,但因糖尿病誘發癌症、心臟病及肺炎等併發症而離世的人卻不斷增加。醫護界呼籲糖友定期觀察ABC指標,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洗腎等併發症威脅。
2023-09-15

爬山怎麼防中暑 抽筋 高山症 失溫或心肌梗塞?

爬山可提升心肺功能、強化關節和肌力,還能遠離塵囂,欣賞在都市叢林裡看不到的世外桃源,但爬山也有許多看不見的健康隱憂,究竟該如何預防中暑、抽筋、高山症、失溫或心肌梗塞?意外發生時,又該如何自救?
2023-05-16

防易猝死的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臟病 別疏忽身體警訊

據衛福部2022年中最新統計,心臟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2021年死於心臟疾病者為21,852人,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一年約造成4.7萬多人死亡,致死率僅次於癌症。之前藝人黃鴻升(小鬼)及凱渥男模張誌軒皆因急性心臟病猝逝,究竟這些疾病有什麼前兆?當身體出現異狀時,又該如何自救?(2023.2.1更新)
2022-12-13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

運動心肌梗塞猝死前有哪些前兆?有主動脈瘤和主動脈剝離,忌單獨運動

平時有運動習慣、身體看似健康的青壯年為何會在運動中猝死?導致的原因是什麼?運動時有哪些警訊可能是猝死前兆,不可忽視?運動中應留意哪些數值、避免超過適當強度?
2022-11-12

洗澡泡湯沖冷熱水訓練血管?小心「主動脈剝離」而心肌梗塞、中風致命

當氣溫明顯降低,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選擇泡澡或泡湯來放鬆紓壓,傳言:「泡完熱水再沖冷水,可訓練血管強度!」醫師澄清,極端溫度會過度刺激周邊血管,造成血壓飆高,嚴重可能引起「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的危急狀況。
2022-10-15

秋蟹吃到飽?愛吃螃蟹,4個要懂得避開的健康地雷!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早已計畫好要去享受大餐,正值秋蟹產季,不管是前往吃到飽餐廳,還是到燒烤店烤肉,總少不了肥美的螃蟹。尤其是在吃到飽餐廳,許多人都會一口氣吃掉好幾隻螃蟹,總覺得這樣才划得來,但小心一下子吃進過多螃蟹,除了膽固醇可能飆高、增加過敏機率以外,剝殼的時候如果被劃傷,還可能感染海洋弧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就提出幾個品嘗蟹類時不得不知的健康地雷,供民眾參考!
2022-10-13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增加心肌梗塞等急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送醫,可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當心臟突然感覺不適時,除了打119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外,在等待救援的時間裡,還可以怎麼自救?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