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急診",共有11筆資料

低溫防中風,注意9大危險因子及中風前兆

每當氣溫驟降,腦中風的案例就增多。醫師發現,最近青壯年中風案例增加,呼籲要注意9大危險因子。若發現平衡感、視力、手腳肌力下降,或臉部、嘴角歪斜、口齒不清等中風症狀,應儘速就醫溶解血栓,才能避免腦組織損傷造成偏癱。
2023-12-15

防易猝死的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臟病 別疏忽身體警訊

據衛福部2022年中最新統計,心臟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2021年死於心臟疾病者為21,852人,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一年約造成4.7萬多人死亡,致死率僅次於癌症。之前藝人黃鴻升(小鬼)及凱渥男模張誌軒皆因急性心臟病猝逝,究竟這些疾病有什麼前兆?當身體出現異狀時,又該如何自救?(2023.2.1更新)
2022-12-13

急診室的春天

父親91歳,動了大腸癌手術,術後仍不時血便,不得不輸血照護,我們已然成了仁愛醫院急診室的最常客。從2020年10月23日第一次到2021年9月18日父親最後一次來急診,我們共進出急診室48次。這期間台灣經歷了新冠疫情升溫,防疫警戒升到三級,我們在急診室見證了歷史的時刻......
2021-10-25

腹痛急診驚現大腸憩室炎,常便祕、用力排便者最該小心!

台灣研究統計發現,大腸形成憩室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呈正比,60歲以上的人有30~50%可能有大腸憩室症。什麼是大腸憩室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哪些危險因子可能引爆大腸憩室炎?解血便腹膜炎
2021-04-30

中暑、熱衰竭有何不同?這兩種人小心熱中風

全球氣候變遷,夏天一年比一年熱,7月12日氣象局發布雙北、台東、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8縣市高溫特報,午後高溫可達37度,花蓮縱谷中午則可達38度。炎炎夏日,如何預防熱傷害?又該怎麼避免溫度過高而猝死?
2020-06-19

赴日旅行需緊急醫療,該注意什麼?

外出旅行,最怕中途發生意外,打亂旅遊興致!尤其在國外沒有健保,醫療費用昂貴,倘若需要緊急就醫,怎麼應變才能避免付不出醫藥費,或看到帳單後捶心肝?除了可在出國前於手機安裝「旅外救助指南」APP外,假如旅伴突然暈厥,該如何處置,才能即刻救援?
2018-08-02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醫生,我頭好暈,到底生了什麼病?」頭暈看似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可能是眼耳平衡系統出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或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到底頭暈該看什麼科?才能盡快查出原因,終結頭暈?55歲的淑敏,一早起來感覺頭暈腦脹,又出現嘔吐症狀,人很不舒服,原以為是感冒加上吃壞肚子,只要多躺一下就好,沒想到直到下午,仍未見好轉,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後,雖已排除中風可能,仍需持續安排腦、耳鼻、眼部各項會診檢查,最後確診為白內障引起的頭暈。家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不能儘早確定頭暈病因嗎?
2017-06-30

台大醫院急診部,與死神鬥智的衝鋒團隊

去年年底,胡志強夫人邵曉鈴因車禍, 引起民眾對於急診與災難醫學的重視,若不幸發生意外,緊急被送進台大急診,各項創新的規劃、先進的儀器、不斷精進的醫療團隊,都能讓民眾在意外發生時,多一份安全保障!
2017-05-04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要快樂健康,先做對重要的事

林芳郁曾擔任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院長,現在身為亞東醫院院長,在這些職務上備受肯定,他認為擔任過三家不同體系醫學中心的管理者,只能算一種巧遇,並非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問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是什麼?他微笑說,「設定目標和個人成就有關,不過和快樂之間沒有直接關係。哈佛大學一份長達75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所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我們和家人、同學、朋友們維持了多少的親密和友善關係』」……
2016-07-04

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只要是對的,我就要做!

林芳郁自認有「追求挑戰,做到最好」的個性,從走上醫學開始,他就抱著不怕多做,就怕少學的心態,他勇於改革急診室,施行雙軌救護制度,曾經想在55歲時卸下教職,到台東蘭嶼行醫的他,現在接下台大醫院院長的重擔,他將把百年台大帶向怎樣的境界,另人期待!
200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