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情緒",共有255筆資料

總統大選倒數!防選舉焦慮或親友爭執影響情緒這樣做

選舉前後擔心與熟人立場不同而爭吵?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問題分析」可幫人們避免爭論或設法讓爭論不那麼激烈,避免過長時間看政論或批判性節目,追劇或改看運動頻道,也可讓情緒不被選情左右。
2023-12-27

看電影有助於覺察情緒、溝通與減少孤獨感

你愛看電影嗎?電影中的角色是否讓您產生共鳴?看電影除了能紓壓,也有助於心理健康。電影療法已被證實可促進溝通、打破親密關係的障礙,可看到新的觀點、感到較不孤單,也是表達感受、學習換位思考的有力途徑。
2023-12-07

父母憂鬱或焦慮,孩子憂心卻不願傾訴!親子如何說出煩惱、好好溝通?

你擔憂孩子是否適應新學校、新班級嗎?曾想過孩子也會擔心你的心理健康嗎?哈佛大學研究指出,1/3青少年的父母患有憂鬱或焦慮症,且將近40%的青少年至少擔心一位父母親的心理健康,親子該如何溝通、釐清煩惱……
2023-09-25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生產前心理健康課程有助減少產後憂鬱及減壓

七至八成女性產後3~4日會情緒低落、一至二成會產後憂鬱,母親節即將到來,別忘了關心孕媽媽的情緒!除了關照身體,更需注意心理健康。研究指出,孕婦產前參加團體身心健康課程,正面影響可延續數年,8年後罹患憂鬱症風險比未上課的孕婦少一半。
2023-04-26

常頭暈頭痛 無力恐腦中風!定期2檢查避免中風或血管性失智

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性命。腦血管疾病中,又以「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比例最高。除了控制三高,定期做2檢查,可提前了解顱內外血管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2023-02-10

小心吃錯食物 情緒暴躁讓汗味、體味更重

怡人的香氣令人愉悅,但不雅的體味卻讓人避之唯恐不及。醫師提醒身體散發的味道跟吃的食物、情緒有關,避開地雷食物,多吃芳香食物,都有助於降低體臭味!
2023-02-05

陪伴時 記得等等那些「難搞少年」

我們都曾是青少年,或許也曾是難以捉摸的難搞少年,但和青春期孩子互動時,多數父母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更別說若孩子深陷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所顯現的多變症狀,對父母而言,「陪伴」是難解的課題與挑戰……
2023-01-31

緊張不安、有壓力,調節呼吸真能平復情緒嗎?

農曆春節將至,是否因過年前要趕工作、要採買年貨、準備年夜飯、返鄉時可能塞車,及回家後被親戚拷問近況等事感到煩心?當感到壓力、緊張不安時,不少人會「深呼吸」減緩焦慮感受,調整呼吸真會影響大腦運作、平穩情緒嗎?
2023-01-16

打造好心情的氣味

我們需要重新認識「氣味的力量」,仔細體察自己與環境散發的氣味,是否影響了情緒、行為、記憶、壓力、睡眠;但並非只能被動地被氣味影響,我們可以學習善用氣味帶來的影響力,讓自己喚起美好記憶、營造好心情……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