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情緒",共有255筆資料

孩子愛吃零食不吃飯,怎麼辦?5招搞定小孩吃飯問題!

藝人賈靜雯帶著一雙女兒咘咘和BO妞,登上大陸親子實境秀節目《媽媽是超人3》,母女互動備受矚目,而在先前播出的內容中,賈靜雯和丈夫修杰楷經常為了咘咘挑食、愛吃零食的問題,傷透腦筋,夫妻兩人為了女兒健康著想,甚至還實施不吃零食三天的計畫,希望能改正咘咘不愛吃正餐的老毛病。其實,孩子「愛吃零食,不吃飯」是許多父母都會遇到的千古難題,但只要家長堅定「不妥協」的決心,和孩子約定「點心時間」,就能迎刃而解!
2018-05-17

糖尿病患的憂鬱,如何解

糖尿病患者中高達33%有憂鬱症,遠超過一般慢性疾病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何以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的比例會如此高?是因為飲食控制的壓力,還是諸多併發症之故?患者又該如何調適?前些時日聽到一位長輩因糖尿病併發症不幸過世,不禁有些傷感,該長輩為嗜好美食之老饕,數年前當他被告知有糖尿病需控制飲食時,立刻翻臉並且否認他有糖尿病,仍然如同往常一般享受美食,期間有多位醫護相關之親朋好友規勸,這位長輩仍一直不為所動,因此造成今日的英年早逝。這個事情讓我回想到故總統經國先生,他亦是糖尿病患,積其一生踏遍數次台灣,享用了無數的小吃美食,不為糖尿病所動,但仍提早撒手西歸與世長辭,這些人真可謂「問世間美食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018-05-16

陪他走過憂鬱的日子

憂鬱症患者身心十分疲憊、痛苦,許多的病患和家屬朋友對憂鬱症都不甚了解,對於該如何陪伴患者度過難關,常顯得有心無力不知所措……「憂鬱症」一詞在家庭醫學常識中甚少被提及,然而卻是心理衛生教育上必須探討的主題之一,一般家庭不懂得預防、不明白治療過程、不知如何調適,而產生總總疑慮或不知所措,因為沒有這一方面症狀的認知,所以也就沒有警覺該往憂鬱症方面尋求治療,另一方面許多傳統家庭觀念避諱談及精神情緒的問題,誤解精神醫療的過程,以及社會不當地冠上標籤,都可能造成患者更加精神耗弱,得不到支援和治療,使病情更重。
2018-05-16

哭一哭有好處

根據一份來自荷蘭蒂爾堡大學、發表於斯普林格期刊《動機與情緒》上的研究指出:好好哭一場可能讓你好過些。
2018-05-16

憂鬱症會干擾心臟病的評估

憂鬱症和許多身體疾病會互相牽動影響,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藉由心電圖判斷出有心臟疾病的比率僅占30%,比沒有憂鬱症的人(48%)來得低。而27%的憂鬱症病人在運動中出現胸痛現象,其比例明顯高於比一般人(19%)。此外,治療氣喘能改善青少年的情緒,但若病情控制不好,則會引發憂慮或感覺憤怒生氣。
2018-05-16

穩定情緒,飲食有妙方

一般而言,食物能夠影響心情的好壞,但是除了咖啡因和糖之外,食物成份很少被仔細研究如何影響心情,不過可以肯定飲食是造成憂鬱情緒的常見原因。許多人常在無意識下選擇了那些會讓自己心情愉快的食物,例如,有些人會把麵食和點心這一類碳水化合物及咖啡當成一種紓解憂鬱的食物,這也就是患有冬季憂鬱症的人常常想吃糖來紓解症狀的緣故,此外,吃一些複合的碳水化合物如乾豆類、蔬菜、穀類、麵包和蘇打餅乾等,雖然效果比較慢,但一樣可以使心情愉悅,而且更合乎健康原則。
2018-05-16

中風後憂鬱症

中風除了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外,情緒的低落也帶給家人無形的壓力,為避免患者因病而引發憂鬱症或自殺念頭,家人的細心照料扮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18-05-09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2013年一份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期刊》的研究指出,隨著老化降低身體和認知功能,生活只會越來越困難,像是不能參加曾經喜歡的運動或活動等,要更努力去記住或了解過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記住或理解的事,而「接納」可能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情緒,特別是憤怒和焦慮的連結或中介因子。通常「接納」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2018-05-09

如何走出失戀風暴,平靜的轉身?

「我對你不夠好嗎?為什麼要分手?」很多人在被分手時,會忍不住逼問對方分手的理由,其實他的解釋並不重要,只是不想這段關係就此結束。當一段關係走到盡頭,該怎麼平靜又有尊嚴的畫下句點……
2018-05-02

失眠不煩惱,助眠飲食吃出好睡眠

你可知道?牛奶進入消化道後, 要一個半小時才會被吸收, 所以臨睡前喝牛奶助眠是事倍功半的, 此外,偶爾吃些包著核桃或堅果的巧克力, 不僅愉快且有助於睡眠。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