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情緒",共有255筆資料

【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況調查】了解、接納、求助,你我都能擁有Better Life!

你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哪個更重要?你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嗎?當你或親友有情緒困擾或遇到壓力事件,都向誰求助?你知道臺灣心理健康資源有哪些嗎?
2017-10-03

自殺問題與失眠有關?不要讓「睡眠障礙」影響情緒,釀成憾事!

根據統計,憂鬱症患者因自殺而身亡的比例高達一成五,如何減少自殺率成了憂鬱症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亦將每年的九月十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不過,自殺到底能不能預防?根據一篇2017年6月刊載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治療失眠有助於改善情緒健康,降低自殺的發生。
2017-09-07

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科技化時代,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愈來愈多老闆開始用通訊軟體遙控員工。根據統計,近五成的主管會把LINE當成溝通工具,上班族不僅上班得面對主管用LINE交辦工作,下班後LINE響個不停更是家常便飯。當「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幾乎成為台灣職場的潛規則時,身為社會新鮮人又該如何應對?
2017-08-16

職場新鮮人必看!《情緒勒索》作者教你如何不被毒舌又愛暴怒的老闆、同事欺負

日前藝人吳映潔(鬼鬼)在選秀節目上,要求參賽者摘下眼鏡遭拒,因而擺臭臉,引起網友砲轟。不過,同樣都是請對方拿下眼鏡,演藝圈資深前輩李翊君卻讓對方心甘情願摘下眼鏡,只因她在談話性節目上和來賓說:「其實你應該滿帥的,你把眼鏡拿下來,我想看一下。」顯見說話的藝術有多重要。而今夏,預計有30萬名畢業生進入職場,面對前輩毒舌、不客氣的指點,身為職場菜鳥到底該如何分辨這是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又該如何及時調適與回應,才能化險為夷?假如已經很努力,卻仍常被老闆嫌得一無是處,自我價值感愈來愈低落,也對自己愈來愈沒信心,掉進了被情緒勒索的惡性循環,又該如何跳脫這困境?
2017-08-16

心情不好,老是提不起勁,是什麼原因?

「不知道為什麼心情常常不好」、「每天都提不起勁」、「每件事情都做不好」……,當出現這樣的情緒低落常達兩個禮拜,就要小心是「憂鬱」找上你了。翻開報紙的社會版面,常常出現許多自殺案件,「憂鬱」卻是這些人常見的共同特徵。什麼是憂鬱症,當發現自己或親友有憂鬱的傾向時,除了就醫外,你可以怎麼做,讓自己或親友重拾笑顏?
2017-08-16

男人歌唱給誰來聽?為何男人有苦卻不說……

男人有苦說不出嗎?為何身邊男性朋友較少訴苦?為什麼男性較少開口求助?根據衛福部105年死因統計發現,男性(68%)自殺身亡比例高於女性(32%),而根據衛福部公布104年全民健康保險統計,發現男性於精神科就診率僅不到一成,若依年齡分析,20歲以上男性就診率較女性低。
2017-08-07

運動能改善憂鬱情緒、讓心情愉悅,但想運動卻很難有心做到?憂鬱症患者和沒時間運動的人,如何開始做運動?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人數不斷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二十人就有一位患有憂鬱症。以往許多人刻板印象都認為,只有個性不夠堅強、抗壓性較差,或是情緒敏感的人才會得到憂鬱症,但其實憂鬱症除了基因遺傳,也像感冒一樣,隨時可能降臨在每個人身上,有時即使復原了,也會再復發。
2017-08-07

開心果不怕被嘲笑?錯!其實他們只是重感情、不想傷和氣,難道為了融入團體,只能一直被挖苦,繼續苦水肚裡吞嗎?

「你這麼蠢,不意外啦!」、「欸少吃一點啦,你都這樣胖了!」這些聽起來飽含貶抑的言論,照理來說,應是相當不喜歡一個人才會脫口而出,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這些卻是朋友之間最常出現的交流方式。在一群朋友中,幾乎都會有一個人必須擔任開心果的角色,彷彿他不會受傷、無論怎麼開玩笑都不會生氣,但事實上,他也許很在意這些玩笑話,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像是身材圓潤的潔明就曾因圓滾滾的身材,被姊妹淘戲稱為小叮噹,忍了好久的她,終於在一次聚會中表達不滿,沒想到卻被大家以「唉唷,開玩笑而已,何必這麼認真!」為由而被忽視,到底該怎麼告訴朋友,自己其實不喜歡被嘲笑的感覺呢?
2017-07-28

老是怪別人!別讓「人格違常」害了你

好友A君的一位同事,情緒不穩,與單位同仁相處不睦,到處搬弄是非,搞得整個單位雞犬不寧。A君問我:「他是不是得了憂鬱症,去看精神科,吃點藥會不會好一點?」。
2017-07-11

請別違規就說自己有躁鬱症

最近,又有公共道德事件的當事人自稱罹患「躁鬱症」。 違規就說自己有憂鬱症,失德就說自己有躁鬱症,犯法也說自己在看精神科……。不論是否真有疾病,以此博取同情或作為托詞,均非常不妥。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