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情緒",共有255筆資料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奇怪!隔壁的王爺爺以前都笑口常開,看到鄰居準備外出,還會用中氣十足的嗓音問:「要出門啦?」怎麼最近看到王爺爺都好安靜?走路速度也突然慢了好多……
2017-03-03

薛西弗斯就在你身邊

希臘神話裡面,有一位名叫薛西佛斯的悲劇人物。日復一日,他的工作就是必須不斷地把巨石推上山頂,然後又讓巨石滾下山。您一定無法想像,這種古希臘神話式的悲劇人物,其實就存在於你我身邊!像薛西弗斯這樣每天必須承受徒勞無功、毫無指望的苦役,我們稱之為強迫症或強迫性人格異常。
2017-02-18

芳香療法,能否緩解憂鬱情緒?

秋冬交替時節,憂鬱患者病情更易復發或惡化,患者常提問:「可否不吃藥?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對抗情緒困擾嗎?」
2017-02-17

臉書討拍反遭負評,人際關係陷入憂鬱情緒困擾怎麼辦?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在臉書遭受的負面人際經驗,會增加年輕人憂鬱的風險!
2017-02-16

總覺得自己不如人?2招教你轉換自卑情結

你常常有「不如人」的感覺嗎?其實這不是自卑感,而是「自卑情結」!若有自卑情結,如何學會轉換心境, 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
2017-02-14

越常說好話的孩子越快樂!

許多人以為只有在消極、負面情境下才需說鼓勵的話,其實生活中許多正面情境,例如孩子表現好或完成任務時,可多說鼓勵正向的話,給予回饋。
2017-02-10

產後憂鬱症狀有哪些?家人如何預防、治療及協助?

約30%~75%的初產婦,都曾面臨程度不一「產後憂鬱」症狀,嚴重的產後憂鬱,不只會讓媽媽想不開,甚至可能危及新生兒性命。當家人有了產後憂鬱症狀,不是一句「想開點」就能解決或治療的。身為丈夫及家人,該如何預防?如何陪伴產婦走過產後低潮?本篇教你治療方法及表達關心的方式,讓全家一起走出憂鬱氛圍!
2017-02-09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遇上家人朋友得了癌症,病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讓自己也得過兩次癌症的作家溫小平來告訴你,如何和癌症親友相處,傾聽他們的需求,陪伴走過這段路…… 一聽到罹癌,相信沒有人能心如止水,除了要面對病情的變化之外,病人也難免因為生、心理的劇烈波動而產生強大的情緒反應,家屬也難逃波及!抗癌作家溫小平自己得過2次癌症,也拜訪過數十例的癌症家庭,以下請她來分享情緒調適的實際方法。
2017-02-06

遇到挫折只會哭?別被孩子的淚水綁架

孩子遭遇不順心的事,只會用哭來宣洩情緒、表達不滿?這時爸媽該怎麼處理?
2017-01-26

血糖起伏壓力大,安撫糖尿病友這樣做

巧慧的爸爸前陣子確診罹患糖尿病,喜歡品嚐美食的他不想放棄山珍海味,因而不願積極治療。苦惱的家人只好到醫院詢問衛教師,希望找到好的溝通方法、讓他願意調整飲食……糖尿病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它的併發症;對大部分的病友來說,糖尿病不是自己一個人的疾病,而是全家共同的挑戰。當罹病已成事實,該怎麼做才能擺脫恐慌、不安的負面情緒,學會與疾病共存、活得自在呢?這是家屬與病人得共同面對的課題。
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