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慢性病",共有35筆資料

咳嗽數月治不好是氣喘,還是感冒?

「醫師,我已經吃了1個多月的感冒藥,怎麼還是咳不停?」臨床上不少患者有類似困擾,拖了1、2個月後,才發現久咳不是感冒引起。平均每10位久咳者中,有1~2位確診為氣喘,到底「氣喘」和「感冒」該怎麼區分?
2017-01-12

自動販賣機食品、飲料,預計106年2月納管

販賣機手搖飲、手工點心蔚為風潮,但卻頻遭檢出生菌數超標,其中一款熱賣的奶茶更被直擊在製作過程中有環境髒亂、員工摳腳等狀況,衛生品質堪慮。為確保消費者的飲食安全,食藥署於105年11月25日預告《以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自主衛生管理指引》草案,統整相關法規作為未來管理準則,亦讓業者清楚該遵循的方向。
2017-01-11

高血壓藥這樣吃,對嗎?

王爺爺最近血壓飆高,但上次到醫院拿的藥吃完了,兒子好心的把自己的降血壓藥給爸爸吃,沒想到幾天過後,王爺爺竟腎臟發炎被送急診……許多患者被診斷出高血壓後,常不甘願服藥,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身;有些患者則是認真服藥,但每到聚餐時刻,就自我安慰既然有吃藥,飲食就不用忌口,大魚大肉樣樣來,這些觀念是否易讓病情起伏不定?此外,如果血壓測量的數值不錯,是否能「呷好逗相報」,把剩下的藥分給家人吃?關於高血壓常見的服藥疑問,就由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林謂文醫師與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嘉修(以下簡稱林、張)來揭曉答案吧!
2017-01-11

牽一「鬱」而動全身,憂鬱症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筆者介紹憂鬱症的分類,提及「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症、癲癇、愛滋病、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和心肌梗塞等。的確,當罹患病症時,容易心情沮喪;反之,憂鬱時,是否較容易生病? 荷蘭有學者做了一項研究,樣本取自基層開業醫生的紀錄,將1975~1990年憂鬱症的個案(1358人),與非憂鬱症個案(67570人)作比較,追蹤10年後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巴金森病的危險率是非憂鬱症個案的3.13倍。此研究驗證憂鬱症患者較易罹患巴金森病的假說,也印證憂鬱症病患容易得到其他身體疾病,如腦中風、失智症、癌症、心肌梗塞和巴金森病等。
2010-03-28

李明濱》悠遊於壓力之間的精神科築夢者

200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