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晚上睡不好,白天坐著老打瞌睡,不是正常老化?

在台灣,約四成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晚上睡不好,早上坐著卻又老想打瞌睡,但多數長輩並未就醫。其實,長者失眠問題不可輕忽,可能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理疾病有關......
2021-11-05

樂齡瘋桌遊 活化腦力防失智

你玩過桌遊嗎?多項文獻指出,玩桌上遊戲有助減緩老年人認知退化和憂鬱的現象。醫學研究也發現,上了年紀若能保持好奇心、頻繁接觸新事物,例如每天從事一小時的益智活動,可降低失智風險。如果不了解什麼是桌遊,不妨看看台北仁濟院「腦力激盪桌遊班」的學員如何藉由桌遊健腦益智、練記憶,授課老師也推薦5款青銀共玩的桌遊,一起感受桌遊魅力吧!
2021-11-02

量子轉念引導技術創辦人陳嘉堡–重度憂鬱症康復者自救告白

憂鬱症的患者跟家人都想找到原因、盡早康復,但每位患者的成因不盡相同,走出憂鬱的歷程也就不同。有APEI國際註冊心理諮詢師背景的陳嘉堡,多年前人生在一夕間垮台導致重度憂鬱症,嘗試解開心結的過程竟成為命運的轉折點,後來他提出「量子轉念」技術,自救後開始助人,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2021-10-11

提早一小時上床睡覺,降低23%重度憂鬱症風險

居家防疫期作息紊亂,現在回歸職場、學校,早起上班上學讓你壓力大增嗎?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研究指出,只要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可大大降低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若就寢時間再提早於晚上11點,更可減少約40%的風險。
2021-09-23

感到孤獨的年長者,平均壽命少3~5年!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

據2021年7月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與同齡的年長者相較,感到孤獨者的預期壽命比不認為自己孤獨者短。年長者在新冠肺炎的防疫規範下,可能面臨更大的孤獨風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長者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親友平時可多透過電話、視訊傳遞對長輩們的關心,或趁著中秋佳節陪伴家中長輩。
2021-09-10

人生第一個父親節將至!新手爸爸卻備感壓力而憂鬱怎麼辦?

父親節將至,面對台灣持續下降的低生育率,政府提供了許多鼓勵措施,有愈來愈多男性願意同時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除了常聽到女性有產後憂鬱症外,新手爸爸在照顧新生兒時,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狀!根據 2020 年 7 月發表於《男性及男性氣概心理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於對於伴侶關係有不安全感的男性身上。
2021-08-02

「媽媽,我恨你!」青春期孩子說恨媽媽,其實是一種求救

小可的媽媽一個人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卻遭女兒對導師控訴「我最恨我媽了!我以後長大,就讓她流落街頭。都說別人小孩比較好,每天都罵我。」連這個月能不能讓自己和孩子吃飽都要煩惱,怎麼還有多餘的心力檢查孩子作業、督促孩子念書、陪孩子聊天?面對經濟上的困頓、生活的壓力和孩子的教養衝突,心理師想告訴各位爸媽,「你已經是夠好的父母──練習看見自己的好」
2021-07-22

新冠肺炎疫情「輕症」也會造成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OVID-19疫情已影響多數人的生活,疫情下除了重症患者的治療,輕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問題也不可忽視。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可能會出現顯著的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狀。
2021-07-08

社交焦慮好苦惱!心理師教導拋開負面的擔憂,更自在的與人互動

社交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好發於青春期,患者會出現對人際關係、社交情境存在不合理的想法。臨床心理師表示,在認知行為治療上,會優先教導患者放鬆技巧,進而改變他們偏差的負面思考方式,導引個案逐漸適應與人群互動。
2021-07-06

居家防疫,樂動紓壓不憂鬱!

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台學校師生在5/19之後無法到校上課,不過在有限的在校上課天數內,參與董氏基金會「樂動校園」計畫的學校師生仍跑操場累積超過88萬圈的總圈數,換算每位師生從3月到5月至少跑超過60圈操場。三級警戒延長至7/12,正逢暑假,提醒民眾居家防疫期間,千萬別「深陷」沙發中,每天都要「樂動紓壓」。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