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中風後憂鬱症

中風除了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外,情緒的低落也帶給家人無形的壓力,為避免患者因病而引發憂鬱症或自殺念頭,家人的細心照料扮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18-05-09

臉書過度使用不見得更憂鬱,誘發憂鬱的關鍵是「個性」

「害怕錯過任何訊息」的經驗,幾年來一直被心理學家視為臉書使用者「感覺被忽略」的高風險因子,而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今日心理學》網站,由香港樹仁大學研究者提出的研究卻指出,「臉書憂鬱症」可能並不存在,且許多臉書使用者反而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
2018-05-09

退休有益健康嗎?

根據一篇發表於BMC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退休對健康同時產生正向和負向的影響。
2018-05-09

憂鬱、焦慮可能會減少退休金

你知道心理問題影響的不光是健康,還會影響你的退休儲蓄金嗎?最新一期的《健康經濟學》期刊報導,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心理健康問題對退休儲蓄有重大負面影響。
2018-05-09

照顧生病的寵物,易增加雇主憂鬱風險

無論是專業醫療照顧者或個案的親人、伴侶還是朋友,照顧長期或臨終病患通常壓力很大;而一篇最新發表於《獸醫記錄》的研究指出,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的寵物,也會引發主人憂鬱及焦慮情緒。
2018-05-09

比起同齡男性,青少女較易有憂鬱困擾

根據一篇由利物浦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合作的研究指出,在英國,1/4的女生和1/10的男生在14歲時感到憂鬱。
2018-05-09

孤獨蔓延,對健康更具殺傷力

根據「美國退休者協會」資料顯示,約有4260萬名超過45歲的成人處於長期孤獨的情形。然而,一項楊百翰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指出,社交孤立與過早死亡風險有關,且愈來愈多的美國人處於此風險。
2018-05-09

青少年憂鬱症與日後,產生大麻使用疾患有關

過去10年來,美國青少年食用大麻的量已超過了菸草。患有大麻食用疾患的人停用大麻會出現戒斷症狀,因此在某些狀況下,大麻可能造成嚴重成癮。約有30%的大麻食用者可能發展出一定程度的大麻食用疾患,而根據一項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的青少年,其成年後使用大麻並產生使用疾患的機率較高。
2018-05-09

因公受傷者,更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職業傷害事故頻傳,有研究指出,曾因工作而受傷的人,較一般人罹患憂鬱症、焦慮症和物質濫用疾患的比例較高。根據一篇2013年發表於《行為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經歷職業傷害後,有39.4%的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且經歷同樣的創傷事件後,受傷的倖存者比沒有受傷的倖存者,出現創傷壓力的比例更高、焦慮症狀更嚴重。
2018-05-09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2013年一份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期刊》的研究指出,隨著老化降低身體和認知功能,生活只會越來越困難,像是不能參加曾經喜歡的運動或活動等,要更努力去記住或了解過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記住或理解的事,而「接納」可能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情緒,特別是憤怒和焦慮的連結或中介因子。通常「接納」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