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青春的憂鬱,你懂嗎?

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這些輕生者多半患有憂鬱症,讓他們感到憂鬱的主因來自於同儕團體及外在形象,身為父母,該如何察覺孩子身陷情緒迷宮,及早給予適切的支持?調查發現,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八成七的死亡個案生前有憂鬱症;青春的憂鬱值得大人們多多關心。憂鬱與輕生在少年間蔓延,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維蒂表示,關於自殺者有高比例患有憂鬱症,多半是回溯性的研究,詢問自殺者身旁的親友或同學,以回顧自殺者生前的行為表現,包括情緒是否喜怒無常、暴躁或低潮不講話,以及睡眠或飲食等生活方式是否改變。
2018-04-18

網路是憂鬱少年的救世主?

網路使用已成為青少年的次文化,其方便、隱密、即時互動的特性,擄獲吞世代的心,然而,私密的互動模式能協助青少年紓壓,或是產生更多情緒問題?網路提供交換及蒐集資訊的便利性,徹底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也帶動了人際互動新模式,不需見面,透過E-MAIL、MSN、線上聊天室等方式,人與人之間可以發展出新的關係。即使如此,網路匿名、即時互動等特性,卻也帶來了社會問題,包括網路成癮、網路色情等。而新的人際互動模式,使越來越多使用者更不善於面對面的溝通,轉而投入網路。
2018-04-18

孩子心情不好,第一個找誰談?

網路已成為青少年抒發憂鬱及壓力的管道之一,各諮商單位陸續成立網路諮商服務,幫助在現實生活中受挫的青少年,而父母除了隨時注意孩子網路使用的情形外,也應對於網路相關知識有所涉獵,才能早一步發現問題,避免孩子沉迷網路。到今年底止,中華電信預估,台灣將會有1千萬人上網,習慣上網者的年齡,主要集中在18~25歲,其次是26~35歲,再來是12~18歲。從族群分布可知,網路是青少年學習、休閒、交友的「最佳拍檔」之一。
2018-04-18

如何引領學生走出憂鬱?

近年來,憂鬱症學童的比例不斷攀升,作育英才的老師們要如何把情緒管理帶入課堂,且進一步篩檢出有憂鬱傾向的學童,並結合家庭及社區資源,引領學子遠離憂鬱。颱風前夕,一下子起風、一會兒太陽露臉的怪異天氣裡,台北市立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坐滿一屋子各界教師,這群正放暑假的老師們犧牲一天假期前來參與研討會,研討內容與校園輔導憂鬱症個案工作有關。
2018-04-18

時令蔬果許你一臉好氣色

冬季是蔬菜盛產的季節,菠菜、大白菜、青花菜、胡蘿蔔、小黃瓜等無不物美而價廉,但您知道如何善用這些食物吃出好臉色嗎? 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飲食失調,一不小心,皮膚就變得暗黯無光,甚至產生所謂的成人痘,如果又有熬夜的習慣或睡眠品質不好,隔天早上只好頂著一雙熊貓眼去上班。碰到這種情形,大部分愛美的女生會把精力放在購買昂貴的保養品上,卻沒有想到,只要善用大自然的食材,輕輕鬆鬆就能吃出一張健康漂亮的臉。
2018-04-11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少年維特的煩惱誰人知?不是爸媽、不是老師,大部分的青少年有心事都會跟同儕說,但當同學不太對勁,該如何幫助他呢?根據一篇2017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可促進憂鬱青少年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
2018-04-09

情緒教養的關鍵在哪?適時回應孩子的需求及重視互動的品質

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方式難為!美國發展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將父母的教養方式依要求(嚴格與否)與接納(有無回應孩子的需求)程度分為四類型:①「專制型」高要求,低接納②「民主威信型」高要求,高接納③「忽視型」低要求,低接納④「放縱型」低要求、高接納。如果你是家長,你是對孩子的養養是屬於哪種方式?不過對孩子教養還一個重要關鍵,有研究指出:父母有無適當回應孩子的需求,對其心理健康影響更大!
2018-04-03

增加生活中的小確幸,從留意自然環境開始!

如果你無意間在火車軌道間發現了冒出的青草綠葉,或是你栽種的薰衣草開花了,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享受這片刻,關注自己的感受。一份發表於《正向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只需花幾分鐘的時間留意大自然就會讓人開心,並增加整體的幸福感。
2018-03-26

不只煩惱太多會失眠,缺乏睡眠也會導致負面思考

一份最新發表於《行為治療與實驗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當一個人強迫性地流連在令人痛苦和無益的思想上時,會反覆出現負面思維,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及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特別與憂鬱和焦慮有關。
2018-03-26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身體不舒服和心情不美麗,哪一個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痛苦?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可能是造成晚年生活幸福感下降的罪魁禍首,而非生理因素。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