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男人丟掉工作,不等於丟掉自己

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禮儀師之奏鳴曲》,描述音樂家遭逢失業,黯然回故鄉落腳,卻意外成為葬儀師。過程中,他沒有憤恨不平,只是放下過往的光環,重新找回自己……當人生處在低點,如能拾起勇氣面對,下幕風景說不定是隱身谷底的桃花源。
2017-05-05

如果被裁員,心境如何調適

「那麼多員工,為什麼偏偏解雇我?」、「不公平,依我的能力,公司沒理由不請我」……正如醫學上罹癌患者會面臨階段性的心情轉折,非自願失業的人也會經歷「否認、憤怒、憂鬱、接受」等4個情緒風暴。別讓負面思考牽絆,才能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
2017-05-05

面對失業,關心怎麼說出口

「別在家裡當米蟲」、「你們這些草莓族」、「有沒有認真在找工作啊」……面對失業的親友,有些語句可能已讓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成為壓力源;有些話卻像一股暖流,成為支持他們向上的力量,到底關心的話怎麼說?妳不能不會講。
2017-05-04

連女強人都解決不了的難題—經前不悅症

她,今年42歲,思慮清晰、處事明快,能力比起同職場的男性主管毫不遜色,是一般人眼中的女強人。然而,卻是筆者見過的女人中,被查某人「月事」問題影響最深的一位!
2017-05-04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若家有憂鬱的青少年,該怎麼幫助他?
2017-05-03

失眠一夜難眠!怎麼好好睡一覺?

嘀答嘀答……瞥一下牆上時鐘,半夜3:17,這是今晚第4次醒來……醫生要我別想太多、放輕鬆,老實說,我早已累到沒力氣想,為什麼還是睡不著?
2017-05-02

憂鬱症和壓力不見得有關係

A先生,35歲,業務經理,家庭美滿,事業平順。最近兩個月,A先生變得心情鬱悶、失眠、退縮、注意力不集中、沒有自信、提不起勁,對工作失去熱忱,對很多事失去興趣……家人陪他至精神科求診。經診斷會談、身體檢查,及初步實驗室檢驗後,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了「重鬱症」。
2017-05-02

如何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職場環境?老闆該懂的員工心理健康投資術!

如何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職場環境?老闆一定要懂得員工心理健康的投資術,因為對企業絕對助益。
2017-04-27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2017-04-26

愛美成癮的我,病了嗎?

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描述女主角為了想變美而不斷整型,歷經辛苦煎熬,終於變身成功……雖然愛美是人的天性,但過度追求完美,導致過分關注外觀的缺陷,甚至造成工作與人際的困擾,可能就生病了。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