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退休後不想當「大型傢俱」,怎麼讓生活多點樂趣?

陳先生三年前退休,期待能陪家人、享受生活。沒想到快70歲了,越來越發現自己不受歡迎,妻子嫌棄自己是家中路障,孩子也成家立業各自忙碌,甚少一起相處。過去辛苦打拚,好不容易可享天倫之樂,怎麼現實和理想差距這麼多?
2022-10-23

憂鬱情緒篩檢後 即時追蹤與治療更重要

十月是世界心理健康月,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則是台灣的憂鬱症篩檢日,是2000年起董氏基金會結合相關醫療單位共同發起呼籲,提醒民眾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時時篩檢情緒並適合尋求專業協助。研究指出,憂鬱情緒篩檢後,能及時追蹤與診療的患者比例偏低,需更強化基層醫療篩檢與治療間的整合服務,讓憂鬱患者適時診斷與治療。
2022-10-12

陽光下的銀髮熠熠生輝,3招引導年長的爸媽外出走走!

退休的年長者因身體退化或防範新冠肺炎,可能排斥外出、拒絕活動或聚會,不僅加速體能衰退,也可能更憂鬱和孤獨。陪伴爸媽的過程,我發現了年長者「把握當下樂活、快樂變老」的祕訣……
2022-10-10

對人際關係不滿意的青少年較憂鬱孤單 親密家庭關係能幫孩子減少壓力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青少年對人際關係「不滿意」者,常感到壓力,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主動尋求協助」的比例高於對人際關係感到滿意者。另外,與父母親關係為「親密」的青少年,感到快樂的比例高出關係「不親密」者近2倍,提醒青少年及早做憂鬱情緒篩檢,檢視情緒與壓力狀態,善用免費的線上諮詢平台促進心理健康。
2022-10-04

養花種菜等園藝體驗能降低壓力、焦慮和憂鬱,有益心理健康

你有「養植物盆栽、種菜植樹、親近自然」的習慣嗎?根據2022年7月發表於《PLOS ONE》的研究顯示,蒔花養卉可促進心理健康,降低壓力、焦慮和憂鬱狀況,即便過去未接觸園藝者只要嘗試體驗也有效!
2022-09-29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成為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

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困擾,可把自己想像成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給予支持、指引和正確資訊,讓孩子知道怎麼獲得憂鬱防治的資源、有哪些網路霸凌求助的選擇,只要願意面對,方向對了,就不怕問題無法解決。
2022-08-28

藝人艾成墜樓身故!察言觀色、傾聽陪伴防維特效應

歌手艾成墜樓身亡,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而輕生。一位家有憂鬱症親友的朋友憂心地表示,廣傳且鉅細靡遺的報導,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與家屬產生了負面的連結影響,擔心情緒受困擾的家人想模仿名人自殺,如何預防?
2022-08-19

男性憂鬱不願說、如何防輕生?專家籲:4方法提升求助意願

你身邊有情緒困擾或憂鬱症,卻選擇隱瞞的男性嗎?艾成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墜樓身故令人惋惜,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自傷自殺令人傷痛,專家籲從4方向著手,鼓勵男性求助。
2022-08-17

後疫情時代更需保有休閒活動,為心理健康帶來保護力

兩年多來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來襲,染疫仍可能出現重症,面對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如何維持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舉國外研究呼籲,防疫期間「持續參與休閒活動」有助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能改善心理健康。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