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共有369筆資料

親子互動治療,能減低兒童憂鬱症風險

年僅3歲的兒童也可能憂鬱?這種憂鬱經常在孩子上學之後再度出現,也可能在青春期和之後的生命歷程中重新出現。
2018-09-12

青少年心事悶著,和家長的教養方式有關!

「開明」、「專制」、「寬鬆」與「忽視」,哪種管教方式會讓孩子和父母更緊密?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平均每7個孩子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且多數孩子會優先向教養方式「開明」的父母談心,其次依序是「專制」、「寬鬆」與「忽視」的父母。
2018-09-03

適當的壓力有助忘記恐懼

一項發表於《行為治療》期刊的研究指出,壓力可為「消退學習」帶來正向的影響,有助於治療焦慮症。
2018-07-26

嚴重的老年憂鬱症,腦部小血管病變機率多5成

一項發表於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老年憂鬱症可能與記憶問題有關,且相較於沒有憂鬱症狀的人,憂鬱症狀較嚴重的老人其大腦可能存在著結構上的差異,像是出現腦部小血管病變的機率會多55%。
2018-07-26

完美主義者學會自我疼惜,能免受憂鬱所苦

完美主義者容易自我批判,會阻礙自己追尋快樂。一項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的研究指出,「自我疼惜」能夠減少完美主義者產生憂鬱情緒。
2018-07-26

老年憂鬱症,如何緩解?

讀小學的孫女問爺爺「為什麼您總是不笑呢」,聽到這句話的爺爺眼眶泛出淚水,大家赫然發現爺爺原來是這麼不快樂。年輕時,我們都難以想像老年生活以及身體機能退化所帶來的影響,邁入高齡階段,一樣可以擁有積極且滿意的生活,但難免情緒隨著不同生活事件而起伏,若有持續的憂鬱情緒或對事情喪失興趣,就要小心是否罹患「憂鬱症」。憂鬱症不是一般的心情不好,而是一種廣泛影響情緒、興趣、思考模式、睡眠、食慾、身體感覺與認知功能的精神疾病。
2018-07-17

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當心是老年憂鬱症找上門

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其中,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更是高達30%以上有憂鬱的症狀。經過估算,全臺至少有31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
2018-07-13

預防網路成癮,首重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

根據《青少年與青春期期刊》的研究指出,當青少年對學校失去興趣或不在乎時,便很容易產生數位成癮,進而導致憂鬱症發生。 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和預防網路成癮最有效的方式,在於鼓勵學校參與、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預防學業倦怠。
2018-07-03

用心關懷,給父母幸福到老!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的人口占全年總人口數的7%以上,可稱為老人國,而現今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占總人口數的11.32%,且未來還會持續攀升。你知道這群約264萬的老年長者,最擔心哪些問題嗎?
2018-06-27

面臨不確定性,人們的壓力更大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往往壓力最大,根據一份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指出,知道即將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比不確定事情是否會發生來得好。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招募45位志願者,參與一個翻開石頭的電腦遊戲,要猜測是否有蛇藏在石頭下面,若翻開石頭後發現有蛇藏匿其中,手會接受到輕微電擊,當參與者對遊戲愈來愈熟悉時,這些蛇的位置會改變,以保持不確定性的變動水平。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