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共有369筆資料

當大學之門變成藍色大門

「當初是爸媽要我填這科系,哪知道會有今天?只要再被當一科就二一了,可怎麼辦?」、「每次看到她就情不自禁地緊張,真希望能和她說句話」、「為什麼全天下的男生都是外貌協會,胖一點就沒人理?」大學生活怎麼和我原先預想的不一樣......董氏基金會2005年調查顯示,大學生近乎每4人,就有1人憂鬱情緒嚴重,需專業協助。當大學窄門越來越寬的同時,憂鬱的藍色大門似乎也正啟開。
2017-12-05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高齡長輩有三個身心方面的問題,簡稱三D: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瞻妄症(delirium)。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分成藥物與非藥物兩種,非藥物治療是藉由心理與社會的支持,幫助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很多憂鬱長輩的家屬因為不懂藥物,心理治療也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助,那該怎麼辦呢?
2017-11-22

銀髮族不鬱卒

醫藥技術快速發展,人的壽命得以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為歐美國家的兩倍,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年紀愈老,疾病自然愈多,慢性疾病對老人的心理健康,更帶來許多衝擊。到底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否較高?老年憂鬱症的徵候及預後有何不同?根據國外社區老年人的研究顯示,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1~4%,一般人口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6%。國外學者解釋,年長者的憂鬱症狀不如中年人普遍,可能原因包括老年人的經濟負擔與人際衝突較中年人少、老年人的信仰較中年人虔誠。然而,近幾年在國內兩項具代表性的老年社區調查,卻發現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6%,台灣老年人的憂鬱症比率是否較國外高?值得進一步探究。
2017-11-02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等單位自 2000 年起,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症篩檢日,繼臺灣憂鬱症篩檢日結束後,由寧波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抑鬱症篩檢日也於10月22日隆重展開。隨著今年邁入第11年,主辦單位以「讓愛綻放,由心微笑」為主題,篩檢對象從兒童、青少年到老年人,希望透過「憂鬱、失智及運動」講座及「解讀兒童青少年情緒密碼」心理治療專家工作坊,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
2017-10-23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成年後易出現大麻成癮問題!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憂鬱症與物質濫用的關係,而大麻和酒精為現今美國青少年最常用的物質,其中約有30%的大麻食用者會出現食用疾患,停用時易發生戒斷症狀,可能造成嚴重成癮。根據一篇由華盛頓大學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青少年成年後使用大麻,並產生使用疾患的機率較高。
2017-10-11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小時候,如果我們走路跌倒,我們會笑笑地爬起來。可是,年長後普通一摔,可能會造成莫大的陰影,更有機會因心理陰影而不敢走路。長者們因為各種可能會因為不同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因副作用暈眩而摔倒,不論是身體或者心理都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到底如何幫助長者傷後的治療呢?
2017-10-05

人緣差的人,才會得憂鬱症?運動就能遠離憂鬱?快看你對憂鬱症的了解有多少!

若是在十年前,詢問民眾「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哪個比較重要?」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身體健康比較重要!」不過,根據董氏基金會發布2017年「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況調查」,結果卻顯示,超過九成六的民眾覺得心理健康更重要,九成二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顯見民眾對憂鬱等情緒問題愈來愈重視。
2017-10-03

【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況調查】了解、接納、求助,你我都能擁有Better Life!

你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哪個更重要?你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嗎?當你或親友有情緒困擾或遇到壓力事件,都向誰求助?你知道臺灣心理健康資源有哪些嗎?
2017-10-03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當意外發生,家人離世或房屋起火被燒毀,很多人都會因為頓失依靠,而徬徨無措!此時,家人的陪伴最重要。本文列舉三種情境,由專業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告訴您,怎麼說才能把關心說到心坎裡!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