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症",共有369筆資料

心情不好嗎?假日安排一個賞鳥看樹的大自然嬉遊記吧!

根據2017年2月發表於《今日醫療新聞》的研究指出,經常觀賞鳥類、灌木及樹的人較不易感到壓力、焦慮及罹患憂鬱症。
2017-05-25

快樂迎變

《人生處處是機會》是一本單篇小品式的書,透過書初次認識李成家董事長,而讓我很好奇的是,一個來自屏東鄉下的年輕人,到底透過什麼機制這麼樂觀正向,看到處處是機會。多年後,又如何成就三個上市櫃公司?日後的幾次餐會上,無論是當主人或客人,他通常早到,除了感受到他親切周到的招呼,也從多聊幾句中,發現他的積極、務實與自許的社會責任。
2017-05-17

游出藍色低潮

憂鬱症患者常要與情緒病魔交戰,身心的苦痛不像感冒,1、2個禮拜就能痊癒,病程的進展,也不像一般病症,能明確地掌握,許多充滿問號的疑惑,讓他們對未來徬徨失措……
2017-05-17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上個月,電視新聞不斷播送一名產後憂鬱症母親,將親生男嬰刺死再自殘的悲劇,讓不少沉浸在幸福中的準媽媽們,內心蒙上一層陰影。
2017-05-11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

L小姐,31歲高中老師,最近半年心情煩躁鬱悶、記性變差、沒活力、提不起勁、悲觀自責……而至門診求診。經診斷為「重鬱症」。醫師建議她服用抗憂鬱劑治療。但L小姐對藥物有疑慮,「一定要吃藥嗎?能不能自己調適就好?」「憂鬱症」是腦子生病,是腦部調節情緒的中樞功能失調所致。當人生病,靠自我調適是不夠的,應積極面對與治療。
2017-05-10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1999年,我在美國El Camino身心症病房研習時,對病房的寵物狗治療印象深刻,返國後,在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清心小憩身心病房推出寵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也積極參與協助憂鬱症病患,造成一陣迴響與討論。
2017-05-09

給大腦喝雞精的好方法

「壓力好大!」是現代人常脫口而出的話。長時間與壓力周旋,會使人記憶力下降、影響競爭力。研究發現,想要紓壓、讓大腦處於最佳狀態,祕密武器正是「找機會運動一下」!
2017-05-09

憂鬱症和壓力不見得有關係

A先生,35歲,業務經理,家庭美滿,事業平順。最近兩個月,A先生變得心情鬱悶、失眠、退縮、注意力不集中、沒有自信、提不起勁,對工作失去熱忱,對很多事失去興趣……家人陪他至精神科求診。經診斷會談、身體檢查,及初步實驗室檢驗後,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了「重鬱症」。
2017-05-02

如何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職場環境?老闆該懂的員工心理健康投資術!

如何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職場環境?老闆一定要懂得員工心理健康的投資術,因為對企業絕對助益。
2017-04-27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