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成癮",共有48筆資料

國人失眠吃安眠藥年破10億顆,如何避免安眠藥副作用及成癮

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約441萬國人使用安眠藥,一年用量突破10億顆。安眠藥正確使用有助改善失眠,但錯誤使用恐致隔天精神不濟,甚至危及交通安全,或過度依賴藥物。以下針對民眾服用安眠藥的9大疑問,請專家一一破解。
2024-02-22

假遊行真誤導 籲政府依法審查加熱菸 別匆忙上市

為逼迫政府加速核准加熱菸上市,有「薪」人士以「加熱菸沒有二手菸」等謠言號召民眾上街抗議,要求開放加熱菸!台灣拒菸聯盟向跨國菸商喊話:「請尊重台灣律法~依法加熱菸上市需資料完備才逐項審核,勿再向台灣政府施壓、迫害下一代」!同時也以「勿相信菸商的加熱菸減害論~只有吸菸或不吸菸,沒有比較好的菸!」盼民眾勿受欺騙、誤導與利用!
2023-09-06

特定人士施壓加熱菸上市?台灣拒菸聯盟5訴求籲政府嚴把關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揭露加熱菸6大風險與危害,泰國近期封鎖76個新型菸品網站,反觀台灣禁了電子煙,卻準備開放加熱菸。目前加熱菸皆屬非法,但網路充斥加熱菸廣告,台灣拒菸聯盟請政府核准加熱菸上市前,務必改正5做法,維護國人健康。
2023-09-06

台灣即將開放加熱菸 6點籲政府避開菸害陷阱

菸害防制新法實施,加熱菸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將合法上市。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揭露加熱菸沒有減害效果,其尼古丁及成癮性不亞於紙菸,並以6重點呼籲政府注意加熱菸陷阱,避免下一代尼古丁成癮。
2023-09-01

使用社群時間過長 年輕人憂鬱的風險增高!2指標檢視孩子是否網路成癮

從新冠疫情爆發到後疫情時代,覺得孩子使用網路時間更長、人際互動更依賴社群平臺嗎?研究發現,使用社群的時間越長,可能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尤其對具高度神經質與低親和特質者影響更大。
2022-12-19

2022年最新電子煙調查:308萬美國中學生正用菸草產品,逾30%併用多種菸品,戳破電子煙替換紙菸的謊言

電子煙是美國中學生最常使用的菸草產品,美國最新發表2022年「全國青年菸草調查」,顯示有308萬名中學生正使用菸草產品,其中96萬名中學生使用兩種以上菸品,85%使用電子煙的中學生偏好加味電子煙,戳破電子煙能取代紙菸的謊言。台灣已出現相似狀況,必須盡快透過修法防堵。
2022-12-02

不斷查看選舉新聞?當心引發壓力、焦慮及身體健康問題!

九合一選舉即將到來,身邊有親友長時間關注選情新聞而情緒大幅波動?請適時提醒對方暫停或減少觀看新聞,避免影響心理健康。研究顯示,有「不斷查看新聞」強迫性衝動的人,更易產生壓力、焦慮及身體健康問題。
2022-11-14

別讓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與新型菸品

最近有團體抗議《菸害防制法》卡在立院遲未審議,主張若愛護民眾健康,乾脆一次性修法,全面禁售紙菸,還說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是菸草燃燒所致,並非尼古丁。對此,台大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倡導「燃燒菸草才有害」的理論有盲點,是刻意忽略「尼古丁成癮」問題,吸菸者真正需要的是戒菸的方法。
2022-11-02

如何幫女兒戒電子煙?醫師:電子煙易成癮但難戒,7招更早察覺防範

菸商推出電子煙誤導可減害。醫師警告,青少年吸電子煙或各類菸,恐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缺損等腦霧症狀。電子煙易成癮卻難戒,美國19歲網紅拍片記錄戒電子煙痛苦歷程,是警惕勿吸菸的好教材,而7招有助察覺孩子有無抽電子煙。
2022-08-09

美國下架加味電子煙!避免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台灣應堅持不開放新型菸品

FDA今年9月宣布否決450萬件電子菸等新興菸品的申請,10月再退回雷諾菸草公司十款加味電子煙的上市申請,但允許其菸草口味的電子煙油及其裝置共三項產品存留於市場。美國反菸組織「無菸青少年行動」批判FDA將陷全美青少年於成癮風險中;相較下,澳洲自今年10月1日起規定,取得含尼古丁之電子煙產品須經醫師處方,包括由國外進口或攜入者,任何人未依醫師處方持有、供應或販賣含尼古丁之電子煙均屬違法,更能實際保障人民健康。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