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成癮",共有48筆資料

太依賴手機影響學習與心理健康,如何讓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學習讓親子更普遍地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數位工具,但網路依賴或成癮成新的困擾。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83%的人認為孩子因網路或數位設備而分心。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家長、老師與孩子建立數位訊息分享的習慣,使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2021-10-06

別再幻想吃褪黑激素、睡眠軟糖可治失眠 專家說:兩者效果有限

失眠已成為現代的文明病,台灣民眾需要持醫師的處方籤才能購買藥品級的褪黑激素,不少想改善失眠的人轉而購買食品級的褪黑激素(例如睡眠軟糖)企圖改善睡眠品質,不過服用後對於改善失眠真的有效嗎?另外網傳褪黑激素還可以抗癌?真有那麼神奇嗎?快來跟著美國毒理學博士招名威、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一起了解褪黑激素的正確資訊。.
2021-09-02

菸商漂白轉型新手段—成為電子煙大股東,買下整輯學術期刊又連買製藥廠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崛起,將傳統尼古丁升級為更容易上癮的尼古丁鹽,配合新潮、前衛的類3C吸睛外觀,在網路與社群平台積極行銷,將新型菸品包裹「安全、減害」糖衣,電子煙和加熱菸一躍成為最容易讓人「上鉤、成癮」的菸品,恐讓數十年的反菸努力毀於一旦。
2021-08-30

新春拜年吸菸社交留心!6縣市禁菸場所抽電子煙最高罰5萬元

春節假期民眾出遊走春除了記得戴口罩,以免受罰外,癮君子注意了,今年起桃園市與新竹市、高雄市、臺中市、宜蘭縣、嘉義市等六縣市實施自治條例,在禁菸場所抽電子煙最高可懲處五萬元罰鍰,董氏基金會提醒要注意法規以免觸法。
2021-02-08

英研究:12.3%新冠肺炎痊癒者5個月內罹病逝世 醫籲戒菸減少社交群聚

台灣疫情再度亮起紅燈,醫師提醒吸菸會增加罹患新冠肺炎機率,且吸菸者習慣群聚缺乏社交距離,建議疫情期間戒菸是最好的健康選項。
2021-01-20

國中生使用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機率竟高達8倍!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國中生使用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機率竟高達8倍!越早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成為吸菸者的機率越高!
2021-01-08

電子煙及加熱菸沒有「減害」證據,無法戒菸者改用新型菸品危害難減

衛福部2020年5月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疑似將加熱菸納入菸品,並以「指定菸品」的條文,規定新型菸品得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的方式進口與販售,為加熱菸開了方便之門。
2020-12-15

美國近三成高中生吸食電子煙,四成不知電子煙有尼古丁!

美國新年假期後公佈最新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確診住院病例為2561人,近半數的人被插管治療,有55人死亡。另美國也公佈最新調查指出,有近四成的青少年竟然不知道自己吸的電子煙「Ju*l」裡面含有高劑量的尼古丁!
2020-01-03

憂鬱少年不到兩成會求助,升級版「憂鬱檢測APP」提供醫療、諮商、支持等求助資源!

3C時代,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已成為大家每天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成八的青少年每日上網總時數達「六小時以上」、42.7%的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且隨著上網時間增加,憂鬱情緒也呈現正相關,而且心情不好時,僅不到兩成青少年會「主動求助」。為了能揪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董氏基金會推出升級版的「憂鬱檢測APP」,並整合所在位置周邊,包含醫療、諮商、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有需要的民眾選擇。
2019-12-04

網路成癮不是年輕人才有,該如何降低家中長輩對手機的依賴?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電玩成癮」納入精神疾病範圍,使得網路成癮問題備受關注,但長期關注兒童身心問題的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認為,除非是從不使用網路的「數位難民」,網路過度使用已非單獨發生在年輕一代,有不少上了年紀的「數位移民」也有明顯的問題,但成癮還須加上社會功能受到影響才能被視為疾病。 ​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