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成癮",共有48筆資料

家有網路遊戲成癮者,怎麼勸才有效?

網路遊戲成癮已被WHO納入精神疾病的範圍,這對於家中有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來說,或許會引起些許不安。其實,沉迷者的心中往往存在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牆內是他們長期以來鮮為人知的負面情緒;然而,最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走出來、勇敢迎向現實世界。身為旁人,若想伸出援手,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與智慧!
2019-11-11

愛在IG、臉書放閃?3招避免掉進社群媒體的比較漩渦

3C世代,幾乎每個人都有用社群媒體的經驗,你是否曾在發生一件覺得自豪的事之後,盤算著要怎麼在社群媒體上呈現?又在發布後,將它不斷編輯或刪除?在某種程度上,社群媒體帶來一種「生活美好」的假象,用戶為了要維持光鮮生活的常態,處心積慮的表演,並迫使用戶將修飾過後的自己與他人比較。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究竟該如何避免社群媒體帶來的比較心態?
2019-11-05

手機成癮嗎?6祕訣縮短孩子掛網時間

睡醒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找不到手機就會坐立不安?甚至出門忘了帶手機,就會很焦慮,一定要馬上回去拿?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生活更便利,卻也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愈陷愈深,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到了「手機成癮」的地步?想要縮短掛網時間,本文提供6個祕訣,幫你戒掉手機成癮!
2019-11-01

數位原生代VS網路移民,數位代溝如何解?

數位原生代最怕「沒電沒網路」,但對老一輩的數位新住民來說,沒電沒網路還是活得很自在?恐怕未必!國內一項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網路使用習慣的調查顯示,每天上網的家長有47.4%,比青少年的21.2%更高,顯然「沉溺網路」已不只是年輕人的通病……
2019-10-31

每五名大學生就有1人有手機使用問題,且女大生更易受影響?

智慧型手機對年輕族群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大?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成癮行為期刊》的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大學生受到智慧型手機使用問題的影響,其中女大學生更容易受到影響。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問題與較差的平均學業成績、心理健康問題和較多的性伴侶有關。
2019-10-02

臉書成癮、沉迷IG?6個方法幫你戒掉社群成癮!

每天通勤等車、排隊買便當、甚至睡前躺在床上,都會習慣拿手機滑一下臉書、逛一下IG?從事教育與家庭諮商工作的正向心理學專家戈斯坦,曾進行多項專案研究計畫。他提到,儘管我們都意識到,大家會刻意在網路上展現好的一面,但看到朋友每天在社群媒體上PO美食照或旅遊文等炫耀式的貼文,我們還是免不了會產生羨慕、忌妒或自憐自艾的情緒。想要避免自己陷入社群媒體帶來的負面情緒,該怎麼做?本文提供三個有效縮短掛網時間的方法!
2019-09-04

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錯!別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成癮者!

以前每到父親節,民眾最常問「有什麼方法能幫助爸爸成功戒菸?」、「戒菸若發胖怎麼辦?」不過這幾年,大家最常問的是「哪一個品牌的電子煙才不會爆炸?」、「電子煙到底可不可以幫助戒菸?」董氏基金會重申,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皆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不但無法幫助戒菸,且容易害爸爸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最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新興菸品的方法。
2019-08-08

新興菸品陷阱多,竟讓人戒不掉菸,且易多重尼古丁成癮!

2017年在孫越叔叔帶領之下,由140個NGO暨醫藥護公衛學院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成立,持續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對抗菸草公司,以堅毅態度支持政府全面禁止新興菸品政策!近期因媒體報導,政府將於今日(6月18日)回應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的提議,董氏基金會接到很多民眾來電,要求「台灣拒菸聯盟」再次公開力挺政府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政策,為防制台灣下一代淪為新癮害世代而努力。
2019-07-18

人人都是網紅,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實現自我價值?

藝術家安迪沃荷說過,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隨著3C產品和智慧載具普及,網路社群數量爆發,意外帶動網紅經濟蓬勃發展。根據人力銀行網站調查,超過5成上班族曾想過要當網紅,8成的人會收看網紅影片;事實上,不只成人,許多孩子成天滑著手機尋找新鮮事,深怕自己與流行話題脫勾,似乎也失去了自我認同。身為父母,最好以身作則,安排時間陪伴孩子一起讀一起看,選擇適合的網路資訊,也讓孩子透過與人有真實溫暖的互動,回歸現實生活,找回真正的自我價值。
2019-07-12

菸商對政府施壓, 拒菸聯盟籲勿開放新興菸品

當各國傾全力對抗時,菸商在2011年介入推出電子煙,2015年再力推加熱式菸品,2017年更一出手就是10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矯情地向吸菸者建議「最好戒菸,但如果戒不掉菸,就需要改變」。此等掩耳盜鈴的行徑,正是菸商百年來的一貫伎倆,造成想戒菸的吸菸者「不戒改抽」、青少年追求時尚、趣味與嘗鮮、不吸菸者更覺得無害不排斥,掀起從未有的「集體性癮害」新浪潮。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