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手術",共有118筆資料

摘下近視王國的哀愁

台灣山地面積約占全島的2/3,森林覆蓋面積接近60%,生活在這塊翠綠之島的近視人口,竟也超過2/3!很多人想擺脫近視的負荷,然而,你是否選對方法?又有多少迷思,阻礙你重返美麗新「視」界?你知道在台灣2300萬人口中,「視茫茫」占多少比例?台灣的近視族群有1600萬,占人口比例的70%。根據2000年的調查,60歲以上的近視患者,約占同年齡人口的40%;國小一年級以下學童近視的比例約為21%,國小六年級升高至61%;國中生有81%的近視族群,到高中則是87%。
2017-11-09

擺脫毛手毛腳,雷射除毛一勞永逸?

又來到穿著清涼、大秀身材的夏季,眾家美女為了美麗,不惜忍痛用拔的、用刮的、用除毛劑等,然而,毛毛總是春風吹又生,難以根除,聽說現在最為熱門的雷射除毛,不痛又省事,究竟效果如何?
2017-11-05

獻給乳癌病友及家屬最溫暖的陪伴照護書

當醫師告訴病人「妳得了乳癌」,相信病人心裡慌亂、焦慮緊張、不知所措、沉重……是必然。有人或許會納悶自己平時很注重健康,為什麼會得病?檢視自己的家族史及所有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還是很難接受這個罹癌的事實,這時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癌病?
2017-10-28

從罹癌、確診到治療及重建,照護乳癌病友的實用工具書!

當一個病人被診斷發現乳癌,就像我們在電腦上按下reset一樣,然而,心中常浮出一連串的問號,到底該怎麼重新開始?女性思維這麼細緻、敏感,該如何用呵護又簡單易懂的問答方式去呈現,牽引著她,告訴她下一步會遇到什麼?該用什麼樣的心境去面對?
2017-10-27

搞懂乳癌治療及康復,並非難事!

眾所週知,35年來,癌症已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而乳癌的發生率高居女性第一位。近年來國人乳癌篩檢率逐年增加,加上醫療精進,治療多元、完整,乳癌活存率大大提升,死亡率降低,居女性第四位,但每年仍奪走近2200位婦女性命,加上乳房是女性魅力所在,一旦罹癌,對身心打擊尤鉅,乳癌防治一直是國內婦女朋友最為關心的重要議題。
2017-10-26

關節退化太嚴重,何種手術能解痛

關節曾受傷骨折的人、體型肥胖者或運動員, 一旦關節過度使用,累積足夠的勞損,「退化性關節炎」就可能提早報到。 如果症狀嚴重到得開刀治療,不妨先瞭解哪項手術適合自身情況。 臨床最常見的膝關節炎類型是「退化性關節炎」,當關節軟骨承受的磨損超過一定限度,開始產生裂縫,之後,其下的骨頭便會暴露出來,引發一系列反應。嚴重者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至於何時才開刀,通常會評估以下狀況: 1. 疼痛到無法行走。 2. X光片顯示,膝關節內的軟骨磨損嚴重。 3. 關節外觀變形嚴重,如膝蓋腫大、長骨刺、手肘內翻、O型腿等。
2017-10-20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策略

據統計,台灣1千人中有4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且女性發病率是男性3~5倍。 當這難纏的慢性病症反覆發作,甚至影響生活, 有什麼方法能減輕苦楚?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會使全身關節疼痛、發炎,甚至造成全身關節永久性的損傷。一般症狀用「藥物治療」可獲得控制;若持續嚴重疼痛,服用藥物或注射化學藥物均無明顯效果,且關節功能受損,影響到行動,就得動手術,所以手術是「矯正關節畸形和減緩疼痛的最後手段」。
2017-10-19

治關節炎,一定要挨刀?

一早起來膝蓋便開始痠疼,好似預告未來幾天的天氣不穩定; 和朋友出遊登山,總覺得膝關節有壓迫感、難使力; 當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關節炎找上門。 什麼情況下能自救發炎的關節?何時得動刀治它? 陳奶奶最近上下樓不時感覺膝蓋傳來一陣陣痠痛,有時還發生「蹲下去、站不起來」的情況。前些天她走樓梯要到樓下超市,差點因此跌落,幸好她及時抓住旁邊的扶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後來媳婦請假帶她去看骨科醫生,醫生說她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受力,造成軟骨磨損,因沒及早發現治療,骨骼已經磨至缺損、有點變形。後來,醫師詢問陳奶奶是否考慮動手術治療,她和媳婦才驚覺事態嚴重......
2017-10-17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怎麼清掉痛風石

當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時,關節承受劇痛, 在緊急狀態下,動哪一種手術能緩解疼痛? 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在於「尿酸鹽」沈積在關節囊、滑囊、軟骨、骨質與其他組織,而引起炎性反應。治本須靠規律吃藥、長期觀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才能避免急性發作。遵循內科醫師指示,4~6年內可穩定控制病情。至於手術治療,多用於急性關節炎發作時,以下為常見的2種手術。
2017-10-02

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

65歲的陳伯伯罹患糖尿病長達20年,還有三高病史,平時規律服藥,參與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真聽從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控制,但這幾年來,陳伯伯腎功能仍逐漸惡化,醫師告訴他,未來可能需要洗腎。聽完醫師的「提醒」,陳伯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很多慢性腎臟病友在被告知要洗腎時,都感覺晴天霹靂,其實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只要樂觀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腎友仍可擁有「腎利人生」。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