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抗凝血劑",共有8筆資料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柚子是中秋節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約555克)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而柚子含高鉀,慢性腎臟病人也要少吃。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2022-09-08

高血壓.心律不整可不吃藥嗎?能打新冠疫苗、吃止痛藥嗎?藥師解開心臟病用藥疑問

國人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冠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比例逐年升高,對年長者而言,密集且複雜的心血管用藥成為頭痛難題。有的老人家排斥西藥。怕有副作用,轉而依賴保健食品,有的索性有「胸悶、心悸、頭暈」等症狀才吃藥,導致高血壓、心臟病控制成效不佳,其實,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和用藥相輔相成,就由專業藥師為您整理出常見迷思,且一一破除。
2021-09-27

心臟病人接種AZ疫苗,還是莫德納、BNT好?接種前後留意9大事項降副作用

有些心臟病人憂慮打AZ、莫德納、BNT可能產生血栓、心肌炎等副作用,或擔心疫苗與抗凝血藥發生交互作用。心臟科醫師說,國外認定莫德納、BNT、AZ三種疫苗安全性相同,建議心臟病人仍要接種。施打新冠疫苗前後不要任意停藥,接種前後注意9大事項,若還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就能安心施打。
2021-08-25

治療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傳統開胸手術、TAVI「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怎麼選?

曾有媒體報導,國標舞女王劉真當初曾要求台大醫院進行小傷口的「TAVI(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但被拒絕,有媒體懷疑手術的選擇錯誤,是造成她死亡的原因。但其實,劉真後來在台北榮總進行的並不是TAVI手術,因為TAVI手術本來就不適合年輕人做,反而是需要「開胸」的大規模手術更適合年輕人,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就讓我們來弄懂。
2020-07-29

瘀青消不掉、有腫塊,伴隨這些症狀,可能凝血功能異常

立君習慣每天去公園散步,前些日子因為天色昏暗,未留意路面坑洞而不慎跌倒,回家後,發現大腿後側有一大片瘀青,由於不會疼痛,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3個多月,瘀青仍未消退,而且觸摸時隱約感到有硬硬的腫塊,讓他不禁擔心,會不會是身體的凝血功能出了問題?
2020-05-13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少不了高熱量的月餅、烤肉和柚子,不過,要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品嘗月餅時應酌量;另外,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因為柚子含高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也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想要吃月餅應景,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不妨自己動手做時下最流行的「水晶月餅」,不僅熱量低,也很適合腎臟病友!
2019-09-09

紅蚯蚓酵素,真能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嗎?

每到冬天,日夜溫差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患者就會增加,深究其因,多和「血栓塞」有關,也讓「心血管保健」成為長輩們秋冬最夯的健康話題。這幾年,除了魚油和納豆激酶以外,「紅蚯蚓酵素」(蚓激酶)可說是討論度最高的心血管保健食品了!據說服用紅蚯蚓酵素可以溶解血栓,預防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但真是如此嗎?服用時又該注意什麼?
2018-12-06

維他命補過頭,恐增罹癌風險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3年統計,台灣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達1095億元,可蓋1.5棟台北101大樓。但保健食品不是人人適宜,更不是多多益善,多項研究顯示,過量攝取維他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