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抗憂鬱劑",共有16筆資料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2019-03-29

沒了「百憂解」,有其他替代方案嗎?躁鬱症和憂鬱症差在哪?

上市超過四十年的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近日宣布將於4月退出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1.5萬名患者使用「百憂解」,每年花費健保800萬元。除了作為憂鬱症一線治療藥物以外,百憂解也常被用來作為「躁鬱症」的藥物治療。然而,比起憂鬱症,躁鬱症的治療往往更強調以藥物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究竟「躁鬱症」指的是什麼狀況?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2019-03-22

「暈」和「眩」差在哪?治療前必看的就醫準備

今年61歲的劉先生是一位退休商人,過去因為工作需要,菸酒不忌,59歲那年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放了支架緊急救回一命後,卻開始整天頭暈暈的。一開始,心臟科醫師認為,劉先生是心肌梗塞後,擔心生命再次有危險,才產生焦慮症狀,只要吃一些輕度的解焦慮藥物就可以處理,沒想到劉先生吃藥後,頭暈暈的感覺仍一直存在,詳細檢查後,才發現是右側脊椎動脈嚴重狹窄,引發的頭暈症狀。
2018-09-17

瑜伽能緩解憂鬱症

研究發現,每週進行瑜伽及深度呼吸的練習,可幫助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建議醫師可將瑜伽中讓人平靜的姿勢和冥想,列入憂鬱症治療。
2018-06-06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一份加拿大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其嬰兒早產的比例為20%,此外,可能會提高新生兒發生呼吸窘迫、或血糖過低、或黃疸等合併症的危險,但這些合併症皆屬暫時性,也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Paxil為一種相當有效的抗憂鬱劑,已幫助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因此這研究並未鼓勵孕婦停用抗憂鬱劑Paxil,但建議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者,需要持續監控胎兒或新生兒的反應。
2018-05-09

老年人常跌倒?小心是憂鬱症的前兆

根據一份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學院提出的研究發現,憂鬱症可能會增加老人跌倒的風險,但若是能予以適量的精神科藥物治療,或許能減少跌倒風險。
2018-05-09

治療焦慮症,一定得服用抗憂鬱劑嗎?

繁忙的生活步調,讓你感到疲倦、焦躁嗎?長期下來,這股急迫感可能會導致過度擔憂,讓人容易緊張慌亂!假如被診斷出有過度焦慮的問題,通常醫師會開立「百憂解」等廣為人知的抗憂鬱劑,來協助患者改善症狀。不過,你知道嗎?藥物治療雖能有效推助情緒、降低焦慮,但有些抗憂鬱藥物效果卻被誇大,長時間使用,不僅無法根治焦慮症,一旦停藥,還有可能立即復發!以下文章摘錄自晨星出版社出版的《抓狂邊緣》一書。
2018-05-04

失業年輕人,憂鬱風險三級跳

一項發布於《慢性疾病預防期刊》的研究指出,失業年輕人憂鬱症狀的比率高出有工作的同儕的3倍。來自埃默里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主持人Robin McGee表示:失業與憂鬱兩者間有顯著相關。
2018-03-13

更年期不見得會憂鬱

A女士,48歲,因失眠、焦慮、心悸、胸悶、心情低落,到身心科求診,她問:「醫生,我這樣是不是更年期?」
2017-07-11

吃什麼能減輕憂鬱?

國人生病時除接受正統醫藥治療外,喜歡尋求食物或營養品的幫忙,憂鬱症個案除了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外,食療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發作嗎?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