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抗生素",共有24筆資料

吃雞肉會吃到生長激素、瘦肉精嗎?如何挑選好的雞肉?

網路傳言,雞農為了讓雛雞能長得更快,會在牠們身上打生長激素。但專家澄清,目前雞隻生長速度快,是不需要打生長激素的。那麼去菜市場該如何挑選好的雞肉?有人說,紅斑、瘀血、雞皮鬆脫的狀況不要買,甚至雞脖子、雞屁股、雞皮與內臟容易堆積毒素、病菌不能吃?本文破除常見對雞肉的錯誤迷思!
2021-04-26

抗生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噬菌體成為細菌治療最後救星?

近年來由於醫療行為及民眾用藥觀念不正確,濫用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使得疾病更難治療;專家研究發現,噬菌體以細菌為食物,可望成為解決「抗生素濫用」的辦法之一。
2021-02-17

亂買、亂吃抗生素消炎藥,小心降低免疫力,養出超級細菌!

常有病患要求醫師開抗生素在家備用,殊不知抗生素壞處是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甚至吃多了腸道好菌也會被殺光?
2021-01-18

雞肉含生長激素、抗生素,不安全?貼骨的雞肉有血是沒煮熟?破解雞肉食安3迷思

豬雞羊,你最喜歡吃什麼肉?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各種肉品中,民眾最喜歡吃的肉品是雞肉,其次才是魚肉和豬肉,但最常購買的卻是豬肉。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推測可能是對雞肉存有疑慮。本文列舉民眾對雞肉常見的迷思,包括「畜牧業者常打生長激素,刺激雞長大」、「雞肉中含有抗生素」、「貼骨的雞肉有血色是沒煮熟」,請專家澄清相關觀念。
2020-11-10

新冠肺炎會引發超級細菌大流行?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70萬人死於抗藥性疾病。專家預估,到了2050年,平均每三秒就可能有1人死於抗藥性疾病。當細菌能抵抗三種以上的抗生素,就稱為「超級細菌」。曾預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印度神童再度預言,2020年12月,人類將面對超級細菌的威脅!想要預防超級細菌,該怎麼做?
2020-11-10

23歲就有牙周病!認識青年型牙周病常見的4個特性

牙齒鬆動可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台北一名23歲女大生因為牙齦反覆腫痛,刷牙流血而就醫,照X光片發現年紀輕輕就有多處牙齒周圍的槽骨流失及損壞,經醫師診斷為侵襲性牙周病(又稱青年型牙周病)。牙醫師警告,比起慢性牙周病,青年型牙周病破壞力強大,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讓牙齒提早鬆動掉光光。
2019-10-02

包皮炎、龜頭炎反覆發作,是染上性病嗎?

許多男性都有龜頭或包皮發炎的經驗,受感染部位不僅會紅腫,還會有刺痛、發癢的感覺,有時還會伴隨包皮、龜頭溝的濃稠分泌物,這種病症令人困擾,卻又難以啟齒。研究顯示,5~10%的男性曾發生過包皮炎或龜頭炎。醫師提醒,除了衛生習慣不佳外,若反覆龜頭、包皮發炎,就要懷疑可能是糖尿病惹的禍!
2019-04-26

治療鼻竇炎一定要做手術嗎?DIY洗鼻子該注意什麼

美琴的爸爸長期受慢性鼻竇炎所苦,最近在醫師的建議下,買了洗鼻器和生理食鹽水回家,開始天天在家裡洗鼻子。每回爸爸在浴室清洗鼻腔,美琴就會聽到爸爸一直打噴嚏、咳嗽、好像被水嗆到的聲音,有時候還會洗到流眼淚、耳朵悶悶脹脹的。雖然爸爸每次都說洗完鼻子好多了,但美琴還是擔心不已,後來問了有經驗的朋友才知道,爸爸是因為洗鼻子的方法不對、洗太大力了,才會每次都洗的這麼不舒服……
2018-11-09

擔心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流感季節來臨,疾管署統計,入秋以來,全臺已有超過35例流感重症病例,其中最小的是一名10個月女嬰,因感染A型流感,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不排除併發腦炎。其實,嬰幼兒和65歲以上長者一直是流感高危險群,一旦罹患流感,就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等重症,究竟打流感疫苗夠防護嗎?
2018-10-12

婦女不愛運動藉口多

說到運動,女性似乎比男性有更多藉口不運動,一項研究調查了1220位女性及598位男性,結果發現,男性從事運動的比例高於女性,而女性在研究中大都表示,不運動是因為有許多「個人因素及障礙」。 調查中發現,多數人不運動的藉口有四種:沒時間、太累了、工作時的運動量已足夠及不想運動,其餘還包括天氣不好、孩子難帶等理由,而女生運用這些藉口不運動的比例高於男生。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