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抗藥性",共有3筆資料

抗生素濫用養出「超級細菌」!噬菌體成為細菌治療最後救星?

近年來由於醫療行為及民眾用藥觀念不正確,濫用抗生素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使得疾病更難治療;專家研究發現,噬菌體以細菌為食物,可望成為解決「抗生素濫用」的辦法之一。
2021-02-17

不再吃錯藥,你需要抗生素嗎?

抗生素無法對抗病毒,無法對症下藥反而會使病毒坐大,以及加速產生抗藥性菌株。 林媽媽的小孩一歲多,星期六晚上因為發燒至某私人醫院急診就醫,判定是一般感冒,且有喉嚨發紅的情形,因而開立抗生素使用。使用兩天,小病人仍有高燒情形,這期間也使用肛門栓劑退燒。星期一至門診複診,診斷為咽唊炎(腸病毒的一種),馬上住院給予點滴注射,以防脫水。
2018-04-25

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

頭痛藥物有哪些?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以及赴日本旅遊必敗的「EVE止痛藥」,到底有沒有效?藥房一排號稱專治頭痛的藥物,該怎麼選?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常聽到朋友這樣勸說「別老是吃止痛藥,止痛藥會傷肝、傷腎,最好等痛到不行時再吃!」殊不知這樣的說法,聽在醫護人員耳裡實在很傻眼,因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止痛藥得在發作前半小時吃才有效,等到頭很痛時才吃,效果就差了!」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疼痛狀況,別吃有消炎成份的EVE止痛藥,應服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例如普拿疼,就可舒緩症狀 (110.0928更新)。
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