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改善憂鬱",共有9筆資料

AI輔助心理治療能改善憂鬱及焦慮症狀!

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推出後,引起AI風潮。研究發現,使用人工智慧語音助手(Lumen應用程式)來進行心理治療,可彌補無法即刻真人心理治療的需求,有助個案從情緒中抽離,聚焦事件,患者的憂鬱和焦慮症狀可獲得改善。
2023-08-16

會考前焦慮?運動改善憂鬱焦慮的效果比諮商、藥物高1.5倍

國中會考本周六日舉行,想幫孩子改善考前壓力大引發的憂鬱、焦慮、失眠及飲食異常,不妨陪他們從小培養運動紓壓習慣!研究指出,運動可強健身體、抒發情緒,改善憂鬱及焦慮的效果甚至是諮商或藥物治療的1.5倍!
2023-05-15

雙殼貝類及綠葉蔬菜,是極佳的抗憂鬱食物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能改善憂鬱疾患和症狀,具有高營養素的動物性食物是雙殼貝類(如牡蠣、蚌)、各種海鮮和內臟。植物性食物則是綠葉蔬菜、萵苣、椒類和十字花科蔬菜。這些食物可融入任何飲食模式中。
2019-08-27

深海魚油改善憂鬱症

魚油除了預防冠狀動脈硬化、降低三酸甘油脂與對抗關節炎等功效已被證實外,魚油可能還是對抗憂鬱症的天然百憂解。隨著失業率升高,壓力指數居高不下,日益普遍的精神文明病──憂鬱症,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為什麼會產生憂鬱症呢?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表示,憂鬱症的成因很多,與生理遺傳、社會環境、心理壓力、飲食文化等原因皆有關係,有時在特殊生理期間,如女性懷孕或經期時也會出現憂鬱症狀。在多元因子交互影響下,除了藥物控制外,最新的研究發現,深海魚油對於改善憂鬱症也有顯著效果。
2018-03-13

智慧型手機APP,對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有幫助?

低頭族有福了!手機也能幫助你掌握身心健康,趕走壞心情!手機應用程式最常用的就是社群軟體嗎?不妨多下載健康類型的app應用程式吧!一般健康的應用程式,除了可以記錄個人運動的公里數、步數、心跳、睡眠習慣等,幫助管理個人身體健康,另外更有許多心理健康相關的app能幫助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紓壓趕走壞情緒。根據2017年一篇發表於《世界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能有效治療憂鬱症,提供患者安全且可及性高的治療選擇!
2017-12-26

運動能改善憂鬱情緒、讓心情愉悅,但想運動卻很難有心做到?憂鬱症患者和沒時間運動的人,如何開始做運動?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人數不斷上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平均每二十人就有一位患有憂鬱症。以往許多人刻板印象都認為,只有個性不夠堅強、抗壓性較差,或是情緒敏感的人才會得到憂鬱症,但其實憂鬱症除了基因遺傳,也像感冒一樣,隨時可能降臨在每個人身上,有時即使復原了,也會再復發。
2017-08-07

祈禱拜拜能趕走憂鬱症嗎?

常有憂鬱症個案告訴我,他從宗教中獲得不少幫忙,他們求助的可能是佛教、道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一貫道……任何宗教。宗教信仰,對於憂鬱症有沒有幫助呢?
2017-07-04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1999年,我在美國El Camino身心症病房研習時,對病房的寵物狗治療印象深刻,返國後,在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清心小憩身心病房推出寵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也積極參與協助憂鬱症病患,造成一陣迴響與討論。
2017-05-09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2017-04-26